展会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会播报

中阿博览会:务实创新联动 紧扣“***”建设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佚名 时间:2017-06-27 14:44:16

近年来,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以下简称中阿博览会)已成为服务国家“***”倡议、推进我国与阿拉伯国家和“***”沿线国家交流合作的综合性平台。“国家大战略,宁夏新使命”是实实在在的要求和责任,宁夏把发展开放型经济作为培育内陆地区竞争新优势的突破口,抢抓“***”建设机遇,打造“***”战略支点,中阿博览会发挥了重要的平台作用。

据记者了解,2017中阿博览会将于9月6日在宁夏银川拉开帷幕,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当中。本届中阿博览会都有哪些特点和亮点,如何进一步凸显展会的开放平台作用?

多维度搭建开放平台

“中阿博览会的平台作用表现在多个层面。”宁夏回族自治区博览局副局长张利伟如是说。

开放平台作用更加凸显。自2010年以来,商务部、中国贸促会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已共同成功举办了三届中阿经贸论坛和两届中阿博览会,共签订各类协议876个,其中合同金额累计达4359.3亿元,中阿技术转移中心、中阿农业技术转移中心等一批中阿多双边合作机构落户宁夏。

开放通道不断完善。积极融入“***”建设,着力构建陆上、空中、网上丝绸之路,初步形成了内通外联的立体化开放通道。其中,陆上丝绸之路建设依托宁夏现有口岸,大力发展公铁联运、铁海联运,惠农陆路口岸成为全国6条铁水联运示范项目之一。

开放载体加快建设。在着力推进境外产业园区建设的同时,还稳步推进宁夏的园区建设,银川综合保税区引进企业190家,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引进总部企业44家,中国机械设备工程公司“丝路国际合作园”等项目进展顺利,中卫西部云计算基地亚马逊、美丽云、中国移动等大型数据中心项目加快建设。

开放领域不断拓展。在沙特、约旦、阿曼和阿联酋等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一批双边技术转移中心,全面推动中阿科技合作与技术转移。

开放环境持续优化。宁夏被国家列入2016年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内陆沿边6个试点省区之一,与迪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立信息互换机制,银川海关与8省区10个海关实现“一次申报、多地通关”,宁夏检验检疫局与宁波、江苏等直属局实现进出口直通直放,进口肉类、种苗和水果***口岸建设稳步推进。

“目前,中阿博览会已成为宁夏对外开放的金字招牌之一,不仅面向阿拉伯国家,也面向‘***’范围内各国,是共建‘***’的重要平台。”张利伟表示,中阿携手,面向全球。

切实提升与会各方获得感

据张利伟介绍,2017中阿博览会以“务实、创新、联动、共赢”为主题,将举办埃及主宾国、福建主题省活动以及第七届中阿企业家大会暨2017中阿工商峰会。同时,将聚焦“商贸、科技、商事”交流合作,举办五大板块共9项活动。

本届中阿博览会完善办会机制,呈现一些新特点、新亮点。

紧扣“***”建设开门办会。本届博览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精神,广泛吸引“***”沿线国家和地区参会,将邀请印尼、马来西亚、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南非、毛里塔尼亚等非洲国家,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国家,蒙古等东北亚国家的客商参会参展。

聚焦经贸合作务实办会。本届博览会以企业为中心,以经贸合作为重点,围绕共建“***”合作领域,将举办第七届中阿企业家大会暨2017中阿工商峰会、中阿农业合作论坛暨现代农业展示等活动,还将举办中阿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基础设施及产能合作展示,重点推介、集中展示“***”经贸合作园区,为中国企业集群式“走出去”搭建平台。

围绕国家战略创新办会。本届博览会结合中阿所需、宁夏所能,紧紧围绕重大国家战略,创新办会思路,将举办中阿高铁分会、网上丝绸之路大会等。

突出共商共建共享联动办会。此次博览会充分发挥“中阿共办、部区联办、民间参办”的机制作用,共商筹备工作,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各类信息,积极争取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处,埃及贸工部、高教与科研部、旅游部,沙特阿拉伯阿卜杜拉·阿齐兹国王科技城参与共同主办4项重要活动。

张利伟表示,2017中阿博览会筹备工作现已进入关键阶段,他们将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切实提升与会各方的获得感,打造便捷高效的“智慧展会”,展示“塞上江南·神奇宁夏”的靓丽风采。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2023035610号-2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