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会播报

兰洽会为兰州创新发展添色加彩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周东洋 孙允广 时间:2017-07-13 11:01:15

“从 1993 年开始,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已经成功举办了 22届,吸引了大批企业家来甘投资兴业,成为中国西部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投资贸易平台。”甘肃省委书记林铎在7月6日举行的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式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上表示,甘肃历来重视扩大对内对外开放,通过举办和参与一系列重要会展活动,深化同各地各类企业的交流合作,取得了许多实实在在的成果。 

本届兰洽会由商务部、中国贸促会、甘肃省人民***等共同主办,以“共建‘***’,推动合作共赢”为主题,致力搭建洽谈合作的商务平台和对话交流的高端论坛,会议邀请尼泊尔和马来西亚担任主宾,共有来自国内外的 4000多家企业参会参展。 

本届兰洽会期间共举办近 40项各类活动,包括马来西亚—中国(甘肃)经贸合作交流会、陇台青年创新创业发展论坛、2017西部创客节等。其中 2017 西部创客节作为兰洽会的一项重要活动,采取了“1+3+N”模式,即中国西部创客高峰论坛+创客项目展览、首届中国西部创客公享大会和项目投资对接会+各分会场活动的形式,并邀请国内知名创客企业、西部优秀创客企业及高校等参展。同时设立5处分会场,分别以“3D 打印”、“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大数据”“教育扶贫”“特色农产品研发”为主题对外进行展示。 

“甘肃经济处在增速换挡、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的节点,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培育新动能的战略选择。”甘肃省政协党组副书记欧阳坚在创客节上表示。而创业、创新依托的是企业,企业是地区经济发展的主要带动者。甘肃依托白银公司、金川公司、酒钢集团、兰石集团等大型企业,打造精细化工、镍钴新材料、能源装备、智能装备等 7 条千亿元产业链和稀土功能材料、特色中藏药、生物医药 3 条百亿元产业链,这些产业链的补充和延伸为各类企业落地创造更多合作点。 

特别是随着国家“***”倡议加快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节点城市功能日益凸显,企业所获得的机遇也越来越多。“兰州正在从传统的内陆城市成为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这为兰州市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提供了巨大的历史机遇,同时也为加强区域经济合作奠定了比较优势。”兰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吴险峰表示,同时兰州正着力完善招商引资项目引进和落地机制,在做好兰洽会筹办、重点展会参加、分区域招商的基础上,灵活多样地开展以商招商、委托招商等市场化招商,构建全方位的招商引资平台。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恒鹏认为,兰州新区,作为西北***个***新区,推动商业模式创新发展,发挥其中心城市带动作用毋庸置疑。“而且‘***’建设给兰州新区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兰州新区的建设把‘引进来’和‘走出去’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培育兰州新区中国制造新优势,利用交通运输优势,发展物流和临空经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裴长洪表示。 

据了解,近3年来兰州市执行招 商 引 资 项 目 累 计 到 位 资 金5427.78亿元。在本届兰洽会上,兰州新区成功引进签约合同项目 49个,总投资达 306.59 亿元。除了兰州,武山县、张掖市等地也分别签约合作项目。其中张掖市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 100 个,总投资 196.47 亿元,现场成功签约项目 61 个,总投资 149.34 亿元,涉及绿色有机农业及非耕地设施农业、旅游文化产业、双创基地及产业园区合作等领域。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2023035610号-2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