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圈展事 > 展馆城市

南京:国博携德国公司走出国际化创新之路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张希 孙楠 时间:2017-07-21 15:43:26

作为二线城市的展馆,如何和北上广一线城市争夺国际会展资源?这些年,河西国际博览中心(以下简称国博)独辟蹊径,践行了一条创新之路:通过和世界会展之都的德国斯图加特展览公司资源整合,成立南京斯图加特联合展览有限公司,引进、打造一批专业化自办国际展,成为南京会展市场上亮眼的“国际元素”。

推动会展国际化,是去学北上广还是学国外?国博决心选择直接去全球会展业顶尖城市“取经”。2011年,在南京市的推动下,南京国际博览中心成功与德国斯图加特展览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意向书,德国斯图加特展览公司在宁设立办事处,这是世界知名展览公司首次在宁设立办事处,双方同时开启中德合作办展新模式,携手合作举行“2011中国(南京)国际金属加工展览会”。

2012年12月,合作进一步加深,双方的合资公司南京斯图加特联合展览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以组织和培育自办展为主要经营方向,成为国博最大的利润增长点,更是国博国际化发展的重要途径。

一年在南京新增一个展览——这是德国斯图加特展览公司与南京国际博览中心成立合资公司之后的发展速度。德国斯图加特展览公司高级副总裁班穆勒表示,斯图加特和南京非常相似,都是本国的二线城市,要从激烈的会展业竞争中脱颖而出,他认为必须“细分市场”、做专业化展会。斯图加特公司在德国本土每年有60个展会项目,目前已经向南京引进或创办了五个自办专业国际化展会。通过合资公司这座“桥梁”,德国智能制造经验、会展管理经验等源源不断向南京输出。

比如南京国际度假休闲及房车展览会,是全球最大的度假展览会——斯图加特度假旅游及房车展览会在中国的子展,也是中国首个度假休闲主题展;中国(南京)国际物料配送、搬运及物流信息化展览会,展会品牌源自欧洲最大规模物流展LogiMAT;江苏国际绿色建筑展览会是江苏省最大的绿色建筑展览会;Education+世界职业教育大会暨展览会,是中国首个国际性的职业教育装备、用品及解决方案专业展会;去年举行的欧洲百年家居风尚展吸引超过40个来自德国品牌参展,4天销售约3000万元,2家参展企业当场表达在宁投资办厂的兴趣。

在班穆勒眼中,南京和斯图加特是两座非常相似的城市。从规模上看,南京是中国的二线城市,排在前面有北上广,而斯图加特在德国也是二线城市,排在前面有慕尼黑、汉诺威、法兰克福等大型城市,要从竞争激烈的会展业脱颖而出,拼得生存空间,斯图加特的经验是,精准定位,细分市场,这一点对南京会展业也同样适用。

记者了解到,南京斯图加特联合展览有限公司作为德国斯图加特展览公司在中国的分支机构,不仅将德国展会引进来,还致力于协助中国企业“走出去”。德国斯图加特展览公司利用自己的海外会展资源,在2016年,累计协助近100家中国企业与超过650名观众前往德国、土耳其、伊朗进行海外业务拓展,参展面积超过1500平米。

点评:由德国斯图加特展览公司特派至南京斯图加特联合展览有限公司担任执行董事的艾图瑞说:一场国际自办展,为一座城市带来的不仅仅是展商,还有巨大的联动影响。我们举办的每个展会都有一个来自国外的主要合作伙伴和多个协办伙伴,这些伙伴都是世界知名的行业协会和组织,借助自办展会的平台,大量海外组织能够走进南京。另外,德国企业来南京之前,往往会前往我们德国总部寻求意见。我们在德国母展活动现场,还会通过广告、现场展位等形式对南京的展会、城市进行推广,对南京会展业国际化程度的提高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18043816号-1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