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会播报

CCG:从展会***到******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作者:张 婧 时间:2017-07-24 14:35:46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展馆入口处的巨型科幻机甲“虎啸”

“昨天逛了一天没过瘾,今天又起了个大早来排队。”“陪孩子一起来动漫展玩儿,今年的活动不仅形式多样而且质量也都比较高。”……近日,为期5天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CCG EXPO 2017)在上海世博展览馆落下了帷幕。本届展会由文化部、上海市人民***主办,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SMG)与(上海)国家动漫游戏产业振兴基地承办,上海炫动传播有限公司、上海炫动汇展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据组委会统计数据,本届展会共吸引观众20.75万人次,共举办了210余场公众板块活动和20余场专业板块活动,其中,公众板块活动现场交易额高达2.5亿元,专业板块活动的现场意向交易额高达14.4亿元。

自2005年7月举办首届以来,CCG EXPO已经进入了其发展的第十三个年头。在这漫长的十三年中,伴随着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和各方力量的积极参与,每一届博览会的成功举办都为动漫游戏行业注入了新力量和新鲜血液。可以说,如今的CCG EXPO 已经从最初的动漫游戏产品展销会发展成为***了解动漫市场新动态、企业获取行业新资讯、***探讨未来发展新趋势、展商发布销售新产品以及动漫爱好者结识新朋友的重要端口和平台。

“***”板块全面升级

为积极配合国家“***”的合作发展理念和倡议,本届展会对“***”板块进行了全面升级,***在公众板块的展厅内开辟出了面积达600平方米的“***”独立展区,以此展示“***”沿线国家动漫产业的发展情况。同时,与该展区相呼应的是聚焦动漫产业“***”国际合作的主论坛,文化部部长助理于群在论坛上发表了主旨演讲,鼓励中国的动漫企业与“***”沿线国家的动漫游戏企业开展互利共赢合作。

“对于CCG EXPO来说,推动‘***’沿线国家在动漫领域开展合作是一项全年性的工作。”CCG EXPO组委会负责人郭炜华向记者详细介绍了自去年7月以来组委会所作出的努力,具体包括:邀请20多国驻沪领事馆负责人参加CCG EXPO 2017的推介会,与以色列、匈牙利、希腊等国建立联系;组织国内动漫展会的运营者和动漫企业代表参加斯洛伐克动漫节、泰国曼谷娱乐周等国外各类知名动漫活动,学习***经验;此外,还对标国际***展会,加速自我提升,扩大CCG EXPO在“***”沿线国家的品牌宣传等。

“正是因为经过了持续不断的***和尝试,今年的CCG EXPO才能够将动漫产业‘***’这个板块做得如此有声有色。未来,在国家相关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在文化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CCG EXPO还将建立‘***’国家动漫游戏行业常态化联动机制,并积极建设‘***’国家动漫节展数据库。”郭炜华说。

以展带会,突出专业性与平台性

为进一步提升展会的专业品质,本届CCG EXPO***将商务板块与公众板块进行了空间上的完全分离。为期3天的商务板块围绕“***”国际合作、动画电影、动漫游戏IP开发等主题举行了4场高峰论坛、3场主题沙龙以及8场专场商洽会。

据CCG EXPO组委会宣传总监张炜介绍,CCG EXPO的高峰论坛和主题沙龙一直以来在***都有着不错的***,动漫行业的精英们集聚在这里与大家分享他们对动漫市场的研究、思考和对未来发展的预判。今年的4场高峰论坛从如何突破当前国产动画电影的发展瓶颈到动漫游戏IP与实体经济结合发展的新航向,再到“***”国际合作和动漫IP与儿童科技创新的融合发展,每一场演讲、每一次提问、每一局对谈都是动漫领域从业者们的思想碰撞和经验互通。

高峰论坛和主题沙龙之外,相关研究报告的发布也是本届展会专业板块的一大看点。去年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举办期间,由CCG EXPO牵头,国内各大动漫节展活动组织方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动漫会展联盟。经过一年的发展,如今的中国动漫会展联盟已经拥有了19家会员。为了更全面、多角度地考量我国动漫会展业的发展情况,联盟特意组织调研小组对各大参会展商进行了走访调研,并在本届CCG EXPO期间推出了《动漫会展调研报告(2016年度)》。报告显示,上海、广东和江苏三地是我国动漫展的集聚地,2016年三地一共举办了59场动漫展,占全国全年漫展总数的40%以上;四川、北京、浙江居于动漫展集聚的第二梯队,三地全年举办动漫展的次数均为10次左右。其中,四川省表现尤为突出,相较于2015年度的3次,2016年该省动漫展的举办次数提升了200%。

国漫崛起,引领消费转型升级

为了给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呈现一场动漫游戏的文化消费盛宴,本届CCG EXPO公众板块的展区面积扩展到了5.3万平方米,吸引了包括迪士尼、腾讯动漫、优酷动漫在内的300余家展商,以及来自匈牙利、以色列、泰国等20个国家的动漫游戏企业参展。

在这样一场竞争激烈的二次元盛会中,国漫的表现相当亮眼:迎接观众入场的“门神”是巨型科幻机甲“虎啸”,这个由新浪动漫制作、高近8米的大家伙,打破了以往CCG EXPO由海外巨型立像撑场的局面,彰显出了国漫的壮大和自信;“第四届新生力量动漫游戏原创大赛”获奖作品展区展现了当前国内***动漫创作者的实力,有效推动了原创市场快速发展;此外,在展馆中央大厅的“中华创世神话工程”主题展区,展出了来自17部连环画中的40余幅具有中国精神、民族特色的画作,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观看。

国漫的大放异彩给海外展商带来了不小的压力,而这种压力正为推动当前我国动漫市场的转型升级提供了助力。为了吸引消费者,海外展商纷纷拿出看家展品:迪士尼的“英雄山”、万代的10米“海贼船”以及***版的高达“双雄”模型等重量级展品。“国漫的崛起让这些国外参展商有了危机意识,今年他们报名参展的作品以***版居多,甚至有一些国外展商将新品发布会也安排在本届CCG EXPO期间。”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

当然,对动漫市场消费变化最有体会的是那些身处其中的动漫衍生品销售者。“这两三年,制作精美的手办或设计感强的衍生品卖得越来越好。从产品的销售情况来看,国内动漫市场确实有了一个质的提升。”某动漫衍生品摊位销售人员边招待络绎不绝的顾客边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2023035610号-2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