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圈展事 > 展馆城市

义乌打造浙江会展高地勇气何来?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佚名 时间:2017-08-03 11:24:43

近日,因提出打造浙江会展高地,义乌又一次成功引发关注,被称为会展行业的“新贵”。据了解,为推进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义乌加快了会展业转型升级的进度。

根据统计显示,今年1至6月,义乌共举办各类会展活动56个,同比增长14%。有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的103万客商云集义乌参加各类展会

在业内人士看来,会展业作为现代高端服务业,被公认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推动行业经济效益稳步增长的重要手段。而义乌凭借全球买家聚集的客流量,近年来加快了会展业发展的步伐。

区域品牌影响力扩张

近期以来,随着G20杭州峰会的举办,浙江会展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张,进入了“大会展”时代。有关方面根据经济梯度发展理论,将浙江会展业的地域进行了分工:以杭州、宁波为例的中心城市;以义乌、绍兴、温州为例的特色城市;以衢州、丽水为例的一般城市以及其他地区。

统计数据显示,按照展览规模占浙江省总展览规模比重来衡量,宁波(含余姚和宁海)上半年13个规模以上展览会完成展览总面积34.44万平方米,约占浙江省总展览规模的24.5%,居第一位。义乌9个规模以上专业展会总面积31.3万平方米,约占浙江省总展览规模的22.3%,居第二位。

据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展览有限公司透露的一组数据显示:2016年,义乌市共举办各类会展活动131个。其中,商业性展览37个,展览面积90.1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0.98%,展览面积1万平方米以上的展览项目18个;吸引了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1.53万人次客商参展参会,其中参展企业14942家,同比增长17.89%;展位数36773个,同比增长12.09%;贸易成交额389.33亿元,同比增长8%。展览面积1万平方米以上的展览项目18个,新办商业性展览项目5个,国家部委司局或国家级行业协会参与主承办的展览项目8个,通过全球展览业协会(UFI)认证会展项目4个。

对此,义乌市会展业联合会秘书长郑向军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展览规模和专业程度的数据看,义乌会展业的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县域城市前列。除展会数量和客商人数的增加,近年来,义乌重视特色展会的价值培育和品牌推广,大力培育进口展、电商博览会等专业展会。目前,这一批附加值高、发展潜力大的新兴特色展会的影响力正逐步扩大。

尽管目前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义乌电子商务博览会等专业展会已成品牌项目,但与其他会展城市相比,义乌存在短板。业内人士认为,义乌打造浙江会展高地,应根据自身的优势,并将其发挥到极致。不可否认,义乌是产业会展模式的典型代表,其会展行业发展与义乌企业发展呈现一致趋势,小商品市场是义乌发展会展业的最大“资源”。

义乌会展业需创新升级

经过多年发展,义乌市场与展会紧密联动、相互支撑,其会展业形成了特有的“义乌模式”。

《浙江省新型城市化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金华—义乌都市区要着力推进金华、义乌相向聚合发展,打造丝路枢纽、商贸之都、智造强市、文化名城,加快建成国际商贸物流中心和全省重要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加快形成杭宁温之外的浙江第四极。

据业内人士介绍,义乌政府大力扶持会展业的发展。2016年底,义乌市政府正式下发《义乌市促进会展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义乌市会展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作为市重点规划,9月经义乌市政府审核批复已下发全市各相关单位;12月1日,义乌市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进一步促进会展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义乌市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和《义乌市展览活动管理办法》。有关政策的相继落地,为会展行业发展注入“强心剂”。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义乌会展业若要保持优势,急需创新升级。这其中,应该调整会展业的发展方向,从原先的综合展向专业展和海外展方向发展。综合展虽然展会范围覆盖面广,但与采购商日益精细化的采购需求已经不相匹配。作为会展业来说,应该紧随市场发展趋势,依托其基于全球分工的优势产业,进行更专业化的发展规划。

同时,要打造浙江第四极会展高地,义乌会展业要紧紧依托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强化建设以内外贸资源对接平台为主要功能的几个大型国有展会项目,并在展会形式上结合新零售趋势、智能生活趋势、大数据趋势,不断创新和紧跟国内前沿会展技术水平应用能力,力争在浙江中部崛起之势中率先冲锋,扮演“排头兵”的角色。

此外,义乌政府有关职能管理部门还需积极引导各展会策划联动配套活动,互相引流客商,有效推动展会与市场联动,大力推进市场创新发展,促进会展业持续升级。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18043816号-1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