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圈展事 > 展馆城市

国际顶级展会“常驻”郑州迈向国际会展名城

来源:大河报 作者:王新昌 洪波 时间:2017-08-03 11:28:20

image001.jpg

又一国际顶级展会在郑州成功举办,并且以后每年都在郑州召开。大河报记者从郑州市会展工作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郑州市会展办”)获悉,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7月28日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召开,而且以后每年5月10日都在郑州召开。这标志着郑州正大步迈向国际会展名城。

盛会|国际大会永久“落户”郑州

据了解,海关总署副署长李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副局长李元平、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曲维玺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全球CEO发展大会联合主席龙永图、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丕征、卢森堡驻上海总领事吕可为等10余名嘉宾在高峰会上先后进行主题演讲。这次大会可谓政商界明星大腕云集。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还发布了《郑州共识》。大会在积极引领制定跨境电商规则体系,积极推动跨境电商联动发展、创新发展,积极搭建跨境电商交流合作平台等方面形成了“郑州共识”。决定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今后每年于5月10日召开,永久“落户”郑州,并推举龙永图先生作为大会终身主席。本次大会由河南省商务厅、郑州市人民政府、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共同主办。这次跨境电商的专题盛会,不仅有利于进一步巩固提升我省跨境电商的先发优势,还将有利于加强产业交流合作,探索有关新经验、新模式,共享全球贸易新机遇。

此次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为何会相中郑州?河南是有“家底”的。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河南经济总量同比增长8.2%,进出口总额4715亿元,跨入全国外贸十强行列,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跨境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的商务业态,已成为新常态下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创新国际贸易新方式的重要途径。河南产业基础坚实、市场空间广阔、交通区位优越,随着中国(郑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等获批建设,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有条件、有优势、有机遇。当前全省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提出的“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要求,科学规划、统筹推进,跨境电商发展态势良好,在综合改革和便利化水平、跨境交易水平等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影响|助力郑州国际会展名城建设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郑州市在会展发展方面有短期和长期两大目标,分别是:国家会展中心城市和国际会展名城。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在郑州成功举办,而且以后每年都在郑州举办,此举有利于郑州国际会展名城的建设。近年来,郑州在国际会展方面的成就有目共睹,包括“上海合作组织总理理事会”在内的一大批国际政务类、经济类会展相继在郑州举办,郑州会展业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已成为我国会展城市中的后起之秀。根据《中国展览经济发展报告(2016)》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郑州市在展馆面积有限的情况下,举办经贸类展会数量与深圳并列位居全国第4位,仅次于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展览面积位居全国第6位,居于上海、广州、北京、深圳、成都之后。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展馆出租率在同等规模展馆(5万~10万平方米)中位居第5位,会展名城地位扎实稳固。

“不断提升城市实力,大力优化发展环境,加快推动会展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品牌化进程。”郑州市会展办有关负责人说。郑州发展会展业,应特别注重“本土产业+会展业”这种合作模式,比如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在郑州举办与本地跨境贸易长足发展有关。本土产业加上会展业平台的“翅膀”,共同打造成“跨境贸易+会展业”的发展模式。

话题|郑州还有哪些发力点?

据了解,目前郑州会展业正围绕着“国家会展中心城市和国际会展名城”两个目标做发展规划。就像跨境电商领域创造出“郑州样本”一样,相信郑州发展会展业也会围绕制度创新做文章。在回答河南跨境电商产业因何可以领跑全国时,全球CEO发展大会联合主席龙永图总结说:“河南人创造了迄今最高效的监管服务模式之一。”他认为,河南在全国首创的“1210通关监管模式”,不仅可达到“一秒500单”的通关能力,保障了跨境商品的质量安全,同时更有效地解决了政府管理和市场便利的双重难题。那么在发展会展业方面,郑州也将创造出“郑州样本”。

此外,随着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的提出和推进,以及位于航空港实验区的郑州新国际会展中心项目建设,临空会展业肩负着郑州会展业国际化的重要使命。对此,中原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主任、博士、副教授柴金艳认为,郑州临空化优势明显,应迅速引进国内外知名的专业航空展会,围绕郑州临空经济产业布局,精心开发、培育航空类品牌展会、电子信息类展会和生物医药类展会,积极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航空及关联产业展会品牌。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18043816号-1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