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会播报

2017中阿博览会将于9月6日在银川举行

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 作者:佚名 时间:2017-08-08 10:55:00

2017年9月6日至9日,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将在中国宁夏银川举行。其中,大会重要活动——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七届企业家大会暨第五届投资研讨会将与2017中国—阿拉伯***峰会于9月5日-7日同期举办,主办单位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处和阿拉伯农工商会总联盟。届时,600余名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以及其他“***”沿线国家***、国际组织、商协会、企***代表将出席会议。本次大会主题为:“创新合作模式、促进联动发展”,包括开幕式、成果发布及签约、特别演讲、主题研讨、对接洽谈、国际综合展示和参观考察等多项内容。

一、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企业家大会暨投资研讨会

目前,中阿合作有两大机制: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和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简称“中阿合作论坛”)于2004年1月建立,是从政治外交层面加强与阿拉伯国家的对话与合作。在双方共同努力和推动下,中阿逐步在经贸、能源、文化、环保等领域,形成日益丰富的机制建设。其中,企业家大会是论坛框架下的重要经贸合作机制,是双方合作应对深刻变化的国际形势和深入发展的全球化进程的一项重要举措,举办机制为每两年一届,在中国和阿拉伯国家轮流进行。

2005年4月,首届中阿合作论坛企业家大会在中国北京成功举办。随后,中国贸促会先后于2007年、2009年、2012年、2013年和2015年在约旦安曼、中国杭州、阿联酋沙迦、中国成都及黎巴嫩贝鲁特举行了五届企业家大会,均取得了圆满成功。时任***总理温家宝、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副主席罗豪才、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和现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分别出席往届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大会得到了中阿双方***和工商企***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已逐渐发展成为双方商协会、企业间合作交流最重要的平台之一。

二、中国—阿拉伯***峰会

另一项高级别合作平台——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简称“中阿博览会”)是经贸领域中阿务实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阿拉伯***峰会(简称“中阿工商峰会”)是中阿博览会框架下***固定的工商界高层对话和企业交流平台。2014年6月,为提升博览会的经贸与投资促进服务水平,宁夏回族自治区***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共同决定在中阿博览会项下举办中阿工商峰会。充分利用中国贸促会在中外工商界的地位和影响力,以及对外经贸合作中层次高、渠道广、领域宽的优势和资源,结合宁夏地方产业及资源优势,依托中阿博览会,进一步加强中国、宁夏与阿拉伯及其他“***”***界的务实交流与合作,丰富多双边合作机制,不断扩大经贸投资总量。

2015年9月,首届中阿工商峰会于博览会会期内举办,以“深化务实合作,共建‘***’”为主题,共有来自33个阿拉伯及其他“***”沿线国家的200余位***、商协会、企业、学术机构代表,国内近20家大型商协会、30余家国内知名企业和23个省、市贸促机构企业代表团,以及宁夏区内数10家企业的50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参会整体规模突破了700人。会上达成10项合作协议,中国—阿拉伯联合商会中方理事会联络办公室、中国—阿拉伯国家商事调解中心秘书处两项***对阿合作机制正式落地宁夏。

三、本届大会的主要亮点

***,本届大会是两大***平台的有效结合。经宁夏贸促会积极协调,中国贸促会决定本届中阿博览会期间,2017中阿工商峰会与中阿合作论坛第七届企业家大会暨第五届投资研讨会同期举办,整合优势资源,将云集中阿及其他“***”沿线国家***、国际组织、商协会、企业和相关机构的高级别重要嘉宾,更加彰显活动的***性、专业性和综合性。

第二,本届大会紧扣“聚焦经贸”务实办会。2017中阿工商峰会和中阿企业家大会,以促进经贸合作为核心,以高效务实为宗旨,精心拟定主题、设计内容、邀请嘉宾。一是关注模式创新、联动发展的主题,共同研讨当前经济全球化与区域一体化并行不悖的发展态势下,创新对实现共赢发展的强劲驱动力;二是多样化活动内容,包括:领导会见、开幕式、成果发布、特别演讲、主题研讨、签约仪式、专题会议,以及相关产业领域的对接洽谈等,为参会嘉宾和企业提供多层次、多角度的政策沟通和项目交流平台;三是广泛邀请国内外重要商协会和企***人士。目前,国内外确认和有意向参会的***机构、国际组织、商协会、企业200余家,预计参会人数将超过设计人数,充分体现了工商界、企业家对本次大会的期盼。阿拉伯农工商会总联盟主席、阿拉伯银行联盟主席、香港中华总商会负责人、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中国土木工程集团、中国葛洲坝集团等重要嘉宾和大型企业已明确表示将参加大会。

第三,本届大会呈现多层级丰硕成果。大会将积极推动多项设计成果,涵盖中阿、宁阿以及宁夏与***机构的合作。一是凝聚各界共识,形成促进中阿经贸合作倡议。推动经济转型,共建“***”,双方企业创新合作方式,推动基础设施、产能和高新科技等领域合作升级,实现联动发展,加强企业家之间的合作,深化经贸合作;二是实现宁夏贸促会与不少于3家国外***商协会签署合作协议。充分借助中阿博览会的国际性平台,进一步拓宽宁夏对外开放的合作网络;三是发布《中阿经贸关系发展进程2016年度报告》。该报告由宁夏贸促会(宁夏博览局)和相关专业研究机构共同编纂,每年以中、英、阿三种语言出版,具有较强的宏观理论指导和微观操作价值;四是推动宁夏企业进入中阿联合商会高级管理架构。中阿联合商会中方理事会会议将于本届大会期间召开,选举产生新一届主席、副主席单位。宁夏企业有望进入副主席单位;五是推动签署多个国内外企业间贸易投资合作项目。

第四,本届大会充分体现“共商、共建、共享”的办会原则。自2013年中阿经贸论坛升级为中阿博览会以来,博览会一直秉承“中阿共办、部区联办、民间承办”的办会机制。作为博览会框架下的重要内容,本次大会主办方既有***机构(中国贸促会),又有地方***(宁夏区***),同时有国际组织(阿盟秘书处、阿拉伯农工商会总联盟)的加入,另有“***”沿线国家和地区商协会积极参与支持,充分体现了“共商”原则;承办单位为中国国际商会和宁夏贸促会,前者为国内***的经贸联系和经济技术合作促进机构,体现了“共建”原则;参会嘉宾来自国内外大型商协会和企业,将分享各自成功经验,交流项目信息,体现了“共享”原则,为将此次大会办成高效务实、收获颇丰的一次会议,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第五,本届大会国际综合展影响力显着提升。今年,博览会国外展商邀请、组展***与中阿工商峰会和中阿合作论坛企业家大会联合进行,设置国际综合展。作为大会展览的重要板块,该展以阿拉伯国家为基础,招展邀请扩大至全球范围。展示形式包括国家形象馆、产业园区馆、地区展示馆和标准馆等。目前,8500平方米展区,已有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25家***机构、商协会团组和50家企业确认参展。国别涵盖5个大洲,其中一半阿盟成员国将来宁展示。展览展示范围包括阿拉伯及其他“***”沿线***优势产业,和食品、服饰、工艺品、饰品、生活用品等优质产品。不仅参展国家(地区)和企业规模达到历史新高,展览展示的层次和水平,均向国际化、精品化迈进了一大步。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2023035610号-2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