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会播报

中阿博览会建平台 古老丝路再焕生机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时间:2017-08-15 11:08:15
中阿博览会建平台 古老丝路再焕生机

编者按:金秋九月的塞上江南——宁夏银川,将迎来举世瞩目的国际盛会。

日前,2017中阿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商务部举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2017中阿博览会组委会副主任王和山宣布,2017中阿博览会将于9月6日~9日在宁夏银川举办。

2016年1月21日,******在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演讲时指出,中阿博览会已成为中阿共建“***”的重要平台。作为经***批准的***、国际性综合博览会,中阿博览会积极推动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经贸合作,得到了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沿线国家的广泛认同,也加速了举办地宁夏对外开放的步伐。

开放、务实、创新、联动   2017中阿博览会精彩纷呈

2017中阿博览会主要活动由开幕大会,主宾国(埃及)、主题省(福建)系列活动,2017中阿工商峰会暨中阿合作论坛第七届企业家大会及国际综合展示以及商品贸易、服务贸易、技术合作、投资合作、旅游合作五大板块的多项活动组成。

与往届相比,2017中阿博览会体现了紧扣“***”建设开门办会、聚焦经贸合作务实办会、围绕国家战略创新办会、共商共建共享联动办会四大特色和亮点。在活动内容方面,中阿合作论坛第七届企业家大会、中阿国际产能合作论坛、中阿高铁分会等活动成为本届博览会的新面孔。

四大亮点呈现

2017中阿博览会,朋友圈扩大了。“本届博览会将邀请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南非、毛里塔尼亚等非洲国家,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国家,蒙古等东北亚国家的客商参会参展。”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2017中阿博览会组委会副主任王和山介绍。

亮点一:紧扣“***”建设开门办会。

在5月中旬举行的“***”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在圆桌峰会上致辞时曾强调,“***”源自中国,但属于世界,是各方共同打造的全球公共产品。“它以亚欧大陆为重点,向所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开放,不排除也不针对任何一方。”

2017中阿博览会深入***上述“***”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精神,广泛吸引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沿线国家和地区参会。与此同时,为学习借鉴办会经验,中阿博览会执委会实地考察了G20杭州峰会、博鳌亚洲论坛、东盟博览会、亚布力论坛等举办地。“我们努力将中阿博览会打造成为宁夏携手国家部委和兄弟省区市推进‘***’建设的开放型合作平台,为各方参与者创造更多合作机会。”王和山表示。

亮点二:聚焦经贸合作务实办会。

推动中阿经贸合作一直是中阿博览会的工作重点。在一些具体项目上,经贸合作已经初见成效。如在2015中阿博览会平台下签署、促成合作的中国—阿曼(杜库姆)产业园,已于今年4月举行奠基典礼暨签约仪式,来自宁夏、河北的10家中国企业成为首批签约入驻的企业。

根据历届大会统计,共有29位中外政要,336位中外部长级官员,140位外国驻华使节,8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机构,139家大型商协会,6500多家大中型企业和金融机构的代表以及4.7万多名参展商、采购商参会参展,为推动中阿经贸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五届大会共签订各类协议876个,其中,合同金额累计达到4359.3亿元。目前,多个项目已经在建设中。

2017中阿博览会以企业为中心,以经贸合作为重点,围绕共建“***”合作领域策划设计了商品贸易、服务贸易、技术合作、投资合作和旅游合作五大板块,通过举办2017中阿工商峰会暨中阿合作论坛第七届企业家大会及国际综合展示、中阿农业合作论坛暨现代农业展示、中阿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暨高新技术与装备展示、中阿国际物流合作洽谈会等活动,将推动中阿经贸合作取得新的成果,提供合作机遇。

还将通过举办中阿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基础设施及产能合作展示,重点推介、集中展示“***”经贸合作园区,为中国企业集群式走出去搭建平台。

亮点三:围绕国家战略创新办会。

在中国***于2016年1月发布的首份《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文件》中提出:

中阿共建“***”,构建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和贸易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的“1+2+3”合作格局、加强产能合作等倡议。

作为中阿共建“***”重要平台的中阿博览会,很好地***和响应了上述政策倡议。本届中阿博览会服从服务国家总体开放战略,结合中阿所需、宁夏所能,紧紧围绕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互联网+”等重大国家战略,创新办会思路,举办中阿高铁分会、网上丝绸之路大会等,这些***、国际性的高端会议,是宁夏落实“***”倡议的重要举措和积极探索,必将对整体提升中阿博览会办会成效起到重要作用。

此外,宁夏创新运用“互联网+展览”理念,推动***高科技手段在展览展示活动中的应用,上线运行中阿博览会信息化管理服务系统,为广大参展商、采购商、贸易商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专业服务。

亮点四:共商共建共享联动办会。

“中阿共办、部区联办、民间承办”这一机制由来已久。事实证明,借助这一机制,博览会组织方可以更好整合社会多方力量协同办会。

经过前几届的探索完善,本届中阿博览会将这一机制发挥更为出色。通过共商筹备工作,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各类信息,有效提高了外方有关机构、国家部委和民间机构的参与度。

据王和山介绍,通过与外方建立联合工作组、征求外方驻华使馆意见建议、召开筹备情况通报会等多种方式,积极争取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处,埃及贸工部、高教与科研部、旅游部,沙特阿拉伯阿卜杜拉·阿齐兹国王科技城参与共同主办4项重要活动。

此外,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将与商务部、农业部、科技部等部委、以及中国贸促会、阿盟秘书处、铁路总公司等机构共同举办中阿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基础设施和产能合作展示、中阿农业合作论坛暨现代农业展示、中阿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暨高新技术与装备展示、中阿工商峰会暨中阿合作论坛第七届企业家大会及国际综合展示会、中阿高铁分会等7项活动。

中阿博览会的新面孔

2017中阿博览会涌现了一些新面孔:中阿合作论坛第七届企业家大会、中阿国际产能合作论坛、中阿高铁分会等。

2017中阿工商峰会暨中阿合作论坛第七届企业家大会由中国贸促会、阿盟秘书处与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共同主办。

中阿工商峰会是中阿博览会框架下的工商界高层对话合作平台,中阿企业家大会是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的重要经贸合作机制,每两年一届在中国和阿拉伯国家轮流举办,今年,恰逢两项会议同年在中国举办,主办方将两项会议合并举行,以便更好地发挥机制平台作用,促进中阿企业交流合作。

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2017中阿博览会组委会副主任王锦珍介绍,届时将邀请约600名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和工商界代表、以及“***”沿线国家代表出席。与会代表将围绕“***”和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优化贸易结构等议题进行讨论。在全体会议之外,还将分别举办中阿联合商会中方理事会会议、中阿商事法律合作研讨会、中阿产业园区推介会等一系列活动。

近年来,受大宗商品特别是原油价格下跌等因素影响,中阿贸易、阿对华投资等领域合作规模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但在新形势下,阿拉伯国家正积极推进经济结构改革,加快多元化进程,这与中方共建“***”倡议的内涵契合度很高,双方合作未来实现转型升级的潜力巨大。

密切投资合作,推动产业发展成为推动中阿经贸合作的重要途径之一。中阿国际产能合作论坛将邀请有关国家部长级官员、境外产业园区、国内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型商协会和企业代表参会,为国内企业“走出去”参与沙特、阿曼、埃及、阿联酋、毛里塔尼亚等产业园区建设,提供合作机遇。

“中方将继续鼓励企业赴阿投资,巩固传统能矿资源、石化领域的投资合作,同时以经贸合作区建设为抓手,打造中阿产业集聚平台,重点落实沙特吉赞产业园、阿曼杜库姆产业园、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阿联酋江苏产业园等项目,推动交通、电力、通讯、有色金属、建材等领域的合作,带动商贸、物流、金融等配套服务和中小企业发展”,商务部副部长、2017中阿博览会组委会副主任钱克明介绍。

“中国高铁”已成为***出访的新外交名片。随着“***”倡议得到越来越多***,“中国高铁”正在以***的速度和广度“走出去”。在“***”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国家开发银行与印尼中国高铁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协议,为印尼雅加达至万隆的高铁项目提供45亿美元的贷款,标志着中国标准的高铁技术,***次向海外输出进入快速实施阶段。

中阿高铁分会是***次集中性地把高铁技术与成就展现在阿拉伯国家的客户面前,这对推动中阿共建“***”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2023035610号-2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