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会播报

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开幕

来源:人民网 作者:孟竹 时间:2017-08-23 14:15:43

2017年8月23-27日,备受瞩目的2017年世界机器人大会将在北京亦庄火热举办,丰富的展品与精彩的环节将再掀今年暑期新高潮。

扑腾着翅膀的“蜻蜓”在头顶飞行;“水母”居然脱离了水系环境,在空中随意来回游荡;酷似人类手臂的机器手在模拟抓取,能屈能伸,灵活自如;穿着西装的机器人也能在钢琴前优雅弹奏……为期5天的博览会上,约5万平方米的会场上将迎接KUKA、ABB、新松、广数、Festo、软银、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等150余家全球知名科研机构、企业及高校带来引人注目的明星展品,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人工智能展区以及国际展区……千余款机器人产品让大家一饱眼福。

此外,大会还将邀请来自全球300多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出席此次展会,并在大会的五大主题20个专题论坛组上发表自己的观点。

今年的“机器人大party”上,又有哪些******玩的创意和产品?不妨跟着记者先来一睹为快。

最吸睛:水母自如“空中游”

离开水一样能自如游荡的“仿生水母”

仿生蜻蜓、空中水母和仿生手臂就是德国知名企业费斯托(Festo)此次带来的智能机器设备。作为从事仿生机器人研究已经有11年历史的企业,从2006年开始,费斯托几乎每一年都推出两至三款仿生机器“动物”,包揽“水陆空”:水母、企鹅、蚂蚁、蜻蜓、袋鼠、海鸥等。

空中水母是费斯托***个以蠕动为驱动力的室内飞行物体,八根触手产生一种类似于生物蠕动的运动,可通过内置的轴承实现远程操控,通过气囊蠕动运动实现推进,这在至今的航空历******。

在2016年世界机器人大会召开前两个月,费斯托瞄准大会契机,来到北京亦庄,两个月后,一只机器蝴蝶惊艳亮相,其外观和真蝴蝶十分相似,仅重32克,翅膀展开长50cm,引来众人围观,高呼“美爆了”。

仿生蝴蝶

最奇幻:生来即是“钢琴大师”

特奥特劳尼克兴致高昂地为大家演奏《野蜂飞舞》

特奥特劳尼克,就是这样一位机器人钢琴家。古典乐与科技奇幻交织,如非亲眼所见,你可能很难想象,这位穿着燕尾服,用精湛的演奏记忆打动人心的钢琴演奏家,实则是一款类人机器人——他拥有一双异于常人的双手,这双手拥有足足53根手指,手指上的大量的动态与关节控制能够让他极为准确灵活的在钢琴上移动弹奏,之快***迅速。

特奥特劳尼克是一个新颖、***音乐教育和欣赏工具。它漫画一般夸张有趣的形象,能够引起大量年轻观众的注意,因此,他能够用即时、生动、有趣的方式,将音乐语言的基本元素介绍给“自己的学生”。特奥特劳尼克通过面部表情与人实现交互沟通,它的眼睛里装有摄像头,身上也带有近距离传感器,能够感知到走近的人,并充分“观察”他们的表情,然后,再通过活动头、嘴、眼镜、眼皮、眉毛等做出面部反应,并运用复制书面文字、给予或接受实时配音等进行语音表达,不论这语音是来自何种语言,它的嘴部运动都能与其同步。

由此一来,特奥特劳尼克不仅可以重现迷人古老的自动钢琴卷轴乐曲,在音乐会的舞台上大放异彩;还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的钢琴教师,潜力***。

最给力:中国版“阿西莫”系自主研发

中国版“阿西莫”

北京钢铁侠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双足大仿人机器人,可用于科研教学、展览展示、行业应用。目前,已完成了两代防人机器人整体设计和开发、独自设计步态算法,还解决了高精度电机驱动器、姿态传感器、机器人控制器和多种通信传输模块等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实现了仿人机器人用双腿进行行走。

“通过研发,我们已经掌握了相关核心科技,产品已经能覆盖多个领域,钢铁侠科技可以与人工智能相关企业、***单位,携手推进机器人在各领域内的应用,促进双足大仿人机器人在人工智能、机器人宇航员、机器人士兵、养老陪护、高端商务***等领域内的应用。”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钢铁侠科技研发的大型仿人机器人,可用于科研教学、展览展示、行业应用。研发团队曾工作于中国科学院、航空航天院所以及外企的***工程师构成,致力于研发***的机器人,成为机器人运动控制领域***的公司。

亦庄老工业园区华丽变身,成世界机器人***聚集地

从2016年起,世界机器人大会***落户北京亦创智能机器人创新园。2015年7月正式成立的亦创智能机器人创新园,是北京市统筹规划的亦庄机器人产业创新基地的核心区。今日声名远播的智能机器人创新园,是从昔日***的北人牌印刷设备制造厂房变身而来。

伴随传统印刷市场不断萎缩,2012年以来,北人集团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企业产品结构。在过去60多年代表了国内印刷机械技术的***水平的北人集团,经过新技术变革,如今成功蜕变成在资源配置、企业战略都面向“白菜心”的新产业。

世界机器人大会***会址主要利用北人集团亦庄厂区原有装配一厂房、装配二厂房和综合厂房进行改造,改造后建筑总面积约86919平方米。园区依托首都功能定位需要,结合智能机器人产业特点,形成全球性机器人研发设计以及集成创新中心、全球性机器人展示交流和技术交易中心、全国性机器人系统集成总部基地和工程示范应用中心三大支撑。

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亦庄已建成以亦创智能机器人产业园(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所在地)和大族企业湾为核心的机器人产业创新基地,吸引了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安川首钢机器人有限公司、ABB集团等一批全球***企业及研发机构入驻。目前开发区机器人企业共100家左右,产业规模约30亿元,涉及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及智能制造研发实验平台等重点产业环节。未来,开发区将持续发挥产业优势,逐步形成规模效益,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机器人产业集聚区。

未来北京亦庄将依托自身雄厚的工业基础优势,建设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包括培育100家智能工厂,推进一批“***”项目建设,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成立20家以上全球引领的技术创新中心,培育智能制造示范企业。保持发展定力,发掘升级活力,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将持续唱响这曲智能制造的“奋进之歌”。

更多精彩抢鲜看:

高峰论坛(8月23-25日):300位专家大咖打造思想盛宴

“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论坛”由3天主论坛和五大主题20个专题论坛组成,汇聚了来自全球***高校、研究机构和机器人企业的300多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围绕机器人发展战略布局与政策导向、***与机器人发展机遇、基础研究与前沿探索、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趋势、产业动态与应用实践、市场风向与机器人投资热点等多个业内热点话题开展高水平的学术交流,为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决策参考。

届时,美国机器人工业协会主席JeffBurnstein、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主席Jeremy Watson,俄罗斯机器人协会主席Vitaly Nedelskiy,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机器人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天然,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丁汉,意大利机器人自动化协会主席Rezia Molfino,以色列机器人协会主席Zvi Shiller等***大咖将齐聚大会,就机器人和人工智能领域的热点话题展开***对话。

专业赛事(8月23-27日总决赛):机器人爱好者展示创意作品

大会期间,2017世界机器人大赛也将同期拉开帷幕。本次大赛包含中国无人机公开赛总决赛、BCI脑控机器人大赛、格斗机器人大赛、青少年设计竞赛等4大分项赛事。

经过数月的激烈角逐与选拔,各赛事的总决赛将在本次大会精彩上演,届时,大批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的机器人爱好者将会在大会现场展示他们的创意作品与***技艺。

各大赛事将吸引高校机器人爱好者参与,激发全球青少年科学创新、大胆探索、竞技拼搏的精神,为机器人产业的未来发展培养和储备产业生力军及人才库。

今年大会将举办多项主题活动,包括技术风向发布会、无人系统体验活动、大赛体验活动、机器人购物节、机器人微电影评选等活动,覆盖日常生活、极客体验和文体娱乐等多个方面。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2023035610号-2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