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会播报

机器人“奥运会” 创新大比拼

来源:中国教育 作者:佚名 时间:2017-08-24 16:02:41
机器人“奥运会” 创新大比拼

机器人“特奥特劳尼克”在弹钢琴。

8月23日上午9时,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一批批前来参加机器人大赛的选手汇聚拢来。他们身着统一的文化衫,抱着一盒盒工具箱,不住地讨论着准备情况。一位来自湖北的大学生选手说,“竞争很激烈,比赛称得上是机器人的‘奥运会’了。”

8月23日—27日,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由论坛、博览会、机器人大赛三大板块构成。

展示行业***进展

一进场馆,悠扬的钢琴声吸引观众。定睛一看,正在演奏的竟是机器人。这位拥有53根手指、能***演绎肖邦奏鸣曲的机器人名叫“特奥特劳尼克”,是由意大利人马特奥·苏兹耗费4年时间研制而成的。它边眨眼“卖萌”边表演。“这也许就是未来的钢琴家吧。”带着两个女儿从安徽专程赶来参观的包女士说,“机器人技术发展这么快,我特地带女儿过来长长见识。”

据了解,此次世界机器人博览会室内外展出面积约5万平方米,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等全球***企业的***机器人产品悉数亮相。

原本高速运作的机械臂,在工作人员的手靠近后,便立即停止了工作。美国参展商瑞森可***了“英特拉”软件操作平台,它是一款仅需单个控制器就能连接所有相关设备的强大软件。“我们的机器人能在狭窄的空间内完成各类精密器件的组装,并且***上***工人的安全。”工作人员介绍说。

“这个展会太棒了,它让我们了解这一行业的***进展。”美中互利医疗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说,他们代理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已经纵横市场12年。“医生能通过机器人操作三条电子臂,这样既能减少手术台上的医护人员数量,又能增加手术的***度。”

机器人大赛竞争激烈

23日上午,青少年设计竞赛率先拉开大幕,来自全球8个国家和地区的650支队伍开始角逐这一赛事的最终奖项。上海的徐启文老师正在紧张备战,看着3个正在参加比赛的学生,徐启文说,“这类大赛很能激发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

伴随着机器人博览会的开展,2017世界机器人大赛也同期拉开帷幕。4000余名各国参赛选手会在中国无人机公开赛总决赛、BCI脑控机器人大赛、格斗机器人大赛、青少年设计竞赛等赛事展开竞技。

场地另一边,格斗机器人大赛正在做最后的准备。大学组的格斗机器人大赛共有300支队伍、1500余位参赛选手,包含机器人武术擂台赛、陆空协同机器人反恐赛、仿生机器人接力赛3个项目。

“这是我第二次来世界机器人大会参赛。”南京大学金陵学院的季同学说,“我们学校的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组建了社团,每年都会为了参加这个比赛做好充分的准备。”

中国是***应用市场

在大会正式开幕之前,世界机器人大会论坛就已开始。22日下午,以“‘***’与机器人发展机遇”为题的主论坛拉开整个大会的序幕。

“中国正从机器人应用大国转为创新大国。”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张伯旭介绍说,近年来,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年均增长35%。从2017年起,中国就已成为全球***的机器人应用市场。

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中国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机器人产业实现快速发展。据统计,2016年中国工业机器人生产7.2万台,约占全球的1/4;中国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方面达到国际***水平;中国在控制器、伺服电机、精密减速器等关键零部件的研发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2023035610号-2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