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会播报

“姚明机器人”亮相世界机器人大会

来源:新京报 作者:沙璐 裴建飞 浦峰 时间:2017-08-24 16:10:55
“姚明机器人”亮相世界机器人大会

8月23日,市民在围观姚明机器人。当天,2017年世界机器人大会开幕。

8月23日,市民在围观机械蜻蜓飞行表演。

8月23日,参展商在操控蛋形无人机。

8月23日,自制轮式机器人在场地上进行适应性比赛。

昨日,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开幕。300多位***专家和企业***、150家中外知名企业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900余支参赛队伍,齐聚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拉开了“机器人盛会”的帷幕。

本次大会展览面积约50000平方米,国内外机器人***企业的近千种机器人震撼登场。有的会弹钢琴,有的会画画,还有的会做冰激凌……会投篮的“姚明机器人”和能以假乱真的“机械蜻蜓”等机器名人,吸引了不少市民参观。

据主办方介绍,2017年世界机器人大会由论坛、博览会、大赛三大板块组成,分别被誉为机器人领域的“达沃斯”、中国的“汉诺威展”、机器人界的“奥运会”。

其中,备受关注的2017世界机器人大赛实现“陆海空”全覆盖,参赛队伍规模匹敌“奥运会”。中国无人机公开赛总决赛、BCI脑控机器人大赛、格斗机器人大赛、青少年设计竞赛,四项赛事共吸引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900余支参赛队伍。

此外,在前两年基础上,今年大会将再度升级,举办多项大会主题活动,包括技术风向发布会、无人系统体验活动、大赛体验活动、机器人购物节、机器人微电影评选等活动。

昨日主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介绍,据统计分析,2016年我国机器人产业规模***突破50亿美元,预计2017年将达到62.8亿美元。

■ 看点

投篮高手“姚明机器人”

高达2米20的魁伟身材,7米距离内的“三分球”近乎“百发百中”的精准球技,与真人相仿的毛发肌肤、五官外貌。这就是亮相本次世界机器人大会的会投篮的“姚明机器人”。最吸引记者注意的是,姚明机器人表情中略带一丝呆萌,一名女观众告诉记者,“除了投篮挺准的,感觉它挺可爱的,好呆萌。”

记者发现,“姚明机器人”在每次投篮前都会略微停顿数秒,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它在进行“瞄准”。原来,姚明机器人具备精准视觉定位系统,通过类人视觉感受器将目标转换为图像信号,传送给机器视觉处理系统,犹如人眼的测量、检测和判断,精准判断篮筐位置及距离。再通过精准算法生成指令,反馈到机械手臂上,调节投篮力度及角度,在7、8米的范围内基本可以百发百中。

“这款机器人不会量产,目前主要应用于技术展示。”据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有可能将其应用到体育教育,带动中小学生参加体育运动。

以假乱真的“机械蜻蜓”

在以研制仿生机器人著称的费斯托公司展区很早就排满了人,不少观众慕名前来只为亲眼见证“仿生蜻蜓”。“机械蜻蜓”昨日如约现身,它不仅能***模拟蜻蜓飞行,外观上也能以假乱真。

一名费斯托研发人员操控着仿生蜻蜓在观众面前上下飞舞。据了解,仿生蜻蜓能精准模拟蜻蜓高度复杂的飞行特性,实现向各个方向飞行、在空中***飞行和缓缓滑翔而完全不用振动翅膀。

此外,为了控制共有的振翅频率和各翅膀的扭转,在每一个翅膀上都采用了振幅控制器。翅膀的扭转决定着推力方向,通过振幅控制器,调节推力的大小。

■ 聚焦

全球机器人将上演“陆海空”对决

随着大会开幕,机器人大赛的“陆海空”对决也拉开了帷幕。根据日程安排,昨日,多项赛事已开始进行练习赛,进入准备阶段。

300支队伍角逐格斗机器人大赛

格斗机器人大赛包含机器人武术擂台赛、陆空协同机器人反恐赛、仿人机器人接力赛3个项目,共计300支队伍、1500余位选手同台竞技。8月23日进行的主要是练习赛、精英赛和表演赛。

昨天中午,刚刚参加完一场练习赛的大二学生小刘,倚靠着场地隔板坐在地上调试自己的机器人。机器人仿人形,约50厘米高,主体为白色,头部点缀着红色和蓝色。

小刘告诉记者,自己来自新乡学院,和其他三名同学一起参加仿人机器人接力赛,比赛的主要内容是每队派两台机器人接力走,看谁最快走完全程。“上午刚进行了两场练习赛,每次10分钟,发现的问题比较多,比如连接、走路等。看了其他队的情况,有些队用时很短,会尽快对机器人进行调试。”

“空中F1”最快时速达100公里

嗖、嗖、嗖、灵巧的无人机从眼***晃而过。它们极速穿行于各种障碍物之间,在场地的红、绿、蓝光里往返穿梭,选手们操控着各自的无人机作出精彩的急转、抬升、俯冲等炫酷动作。

昨天下午3点,世界机器人大会D馆正进行着无人机竞速赛的赛前练习。无人机竞速被誉为“空中F1”,其最快飞行时速可达100公里,单凭肉眼难以跟上它们的飞行轨迹,那么选手们是如何对其进行精准操控的呢?原来奥秘就在他们头戴的***眼镜里,通过眼镜上的天线将无人机顶端的摄像头与眼镜相连,在眼镜内的显示屏上以***视角呈现无人机飞行时的实时画面。

“***次这么飞的时候感觉很晕,差点吐出来。”来自深圳的高三学生李鲲鹏告诉记者。虽然在最后一个弯道时发生了摔机事故,但他对自己的表现还基本满意,“主要是因为室内干扰较大,建筑内的钢架会反射信号,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自己的发挥。”李鲲鹏说。

为了让观众也能感受到***视角无人机竞速的魅力,主办方在场馆内设有显示屏实时呈现选手眼镜内看到的飞行画面。有了这块显示屏,一旁的观众也能享受到选手们在赛场上的“速度与激情”。

今日起,16支从全国海选中***的代表队将在D馆进行为期4天的无人机竞速赛。每名选手需飞行三圈,取单圈***成绩排名,秒数***者获胜。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2023035610号-2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