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会播报

找遍BIRTV 2017 却难觅人工智能的影子

来源:中关村在线(北京) 作者:佚名 时间:2017-08-25 13:58:28
找遍BIRTV 2017 却难觅人工智能的影子

找遍BIRTV 2017 却难觅人工智能的影子


人工智能的浪潮正在袭来

2017年8月23日,BIRTV2017以“融合媒体 智慧广电”为主题开展,在参观展会的时候,笔者一直在想“智慧广电“的含义究竟体现在哪里,因为纵观展会,各个展台基本还是以“秀装备”为主。即便有的品牌展示了很多方案,其方案本质还是如何将硬件有机的组合在一起,从而形成更简单易用的套装。当然这样也能说是“智慧”,毕竟让设备更好用其实就是智慧体现的一个方面。但是笔者却很少看到展会内出现“人工智能”四个字眼。

广电行业其实比较特殊,该产业涉及的产品较多,从摄录,传输、显示到存储,单单一个产品类别就有诸多的细节创新。比如仅仅是拍摄领域的手持稳定器,如果从头开始去琢磨,就有一条长长的发展路径,更别说摄像机本身了。因此在逛展会的时候,人们很容易陷入到各种硬件中不能自拔。

BIRTV上展出的更多是硬件设备

跳出传统的广电视角来看BIRTV,或者将BIRTV和其他大型科技展会相比,显然BIRTV更实际,大家都在讲4K,讲8K,在谈如何拍摄,在讨论如何呈现更炫酷的画面,这是传统广播产品发展的路子,但是革新往往来自不同的方向。笔者认为BIRTV不能忽略人工智能的潜力。

乔布斯发布***代iPhone

往***年看,手机似乎还在比拼谁的续航时间长,谁更加耐用。在苹果手机亮相之后,类似诺基亚也进行了评估,但是却并没有看到真正的威胁。有的人认为智能手机能够崛起是因为屏幕大,是因为可以触控,但是其真正的核心崛起元素智能,手机可以干的事情更多了,手机更聪明了,这才是智能手机的核心优势。

前百度***科学家提出人工智能是新世纪的电力

同理,对于广电行业来说,屏幕更大更清晰,传输更快更及时,这些都是基础。笔者认为关注其背后的智能升级才是关键。Ebay的CEO说“如果你还没有制定人工智能发展战略,那你一定会被未来的世界所遗弃”。前百度***科学家提出人工智能是新世纪的电力,人工智能的浪潮正在袭来。

广播电视行业不能缺席

那么广电行业可以应用的人工智能元素有哪些呢?笔者认为主要分为三大方面:***是基于大数据的分析,第二是面部识别系统的发展;第三是人工智能语音的发展。 

广播电视行业不能缺席人工智能浪潮

大数据已经被讲太多,笔者认为大数据其实就是人工智能的大脑,这是机器学习的一条路径,大数据让机器更聪明,可以了解人们的需求。而广电行业恰恰非常需要这样的人工智能。通过分析数据可以对受众进行分类,可以进行内容分析策划等等。

脸部识别是人工智能的重要方向

而面部识别系统则是可以通过设备分析目前在看电视的人的情绪,而这些情绪的收集则是可以帮助内容生产商分析出哪些明星最后欢迎,哪些内容最容易让观众开心,哪些内容最容易引起观众的共鸣。

语音输入可以增加互动

而语音系统可以帮助人们实现更多的调度工作。其实类似百度等企业都在研究基于人工智能的语音系统。利用这样的系统用户不仅可以搜索,更重要的是可以参与互动,目前的弹幕仅仅是初级阶段,未来一定会有更多的尝试。

在看过BIRTV 2017之后,笔者感觉目前广电行业对于人工智能的探索并不是很多,从整个科技行业来看,显然广电这一块人工智能的发展是落后的。笔者希望在下一届BIRTV上,可以看到更多的人工智能元素出现。笔者对于人工智能和广电行业结合的思考或许是片面的,但是人工智能未来潜力值得挖掘。


本文属于原创文章,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找遍BIRTV 2017 却难觅人工智能的影子/652/6529076.html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2023035610号-2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