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会播报

第二届深圳国际老龄博览会:机器人陪老人“唠嗑”

来源:晶报 作者:陈杏花 邱英杰 时间:2017-08-28 14:01:01
第二届深圳国际老龄博览会:机器人陪老人“唠嗑”

与会嘉宾参观智能服务机器人展区。

8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深圳国际老龄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召开,展览持续3天,围绕“促进交流合作,共创共享成果”主题,设5大展区以及4场高峰论坛,对老龄事业、产业等各领域展开探讨交流。

据了解,本届老博会由中国老龄协会老年人才信息中心、深圳市老龄委、深圳市民政局指导,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等五家单位联合主办,参展机构、企业共计226家,各型展位共280个,5大展区分别为老龄事业主题展区、老龄产业主题展区、线上平台老龄产业主题展区、海外老龄产业展区以及乐龄大世界特色展区,4场高峰论坛话题涉及“互联网+老年教育”、养老产业与服务创新发展等内容。

记者从会上观察到,“互联网+”的社会发展趋势除了应用到老年教育外,在智能机器人的硬件设计上也加入了老人护理的元素。

用互联网手段 开展老年教育

8月25日下午,主办方在展馆举办“互联网+老年教育”论坛,中国老龄协会、民政部全国养老服务业专家委员会相关研究人员围绕互联网对老年教育的意义、操作方式等方面展开讨论。

据了解,目前用于支撑开展老年教育的技术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设备、移动互联网等为主。深圳柠檬视讯董事胡笛分享自身经历时表示,老人使用智能手机了解社会资讯,和子女共同的话题多了,亲子间的交流不像过去那么生硬,有利于缓解代际纠纷。“老人不是想主动地脱离社会,而是社会没有符合老年需求的产品,把线下教育资源通过互联网整合,帮助每个家庭解决代际纠纷问题。”胡笛表示,目前正通过录制视频的方式,整合老年开放大学课程内容、向老年人提供使用智能科技设备等技能指导,推动老年教育普及更多老年群体。

智能机器人替代 人工养老护理

“小暄,向前走。”一台高约一米的人形机器人听到指令后自动往前行走,把手放到他的“肚皮”上时,脸部的显示屏则显示出生气的漫画表情,某一机器人产品参展商摊位前,机器人的萌态逗得观众乐呵呵。

这是本届老龄博览会“创新服务型机器人展”展区的一幕。据记者观察,现场有十余家参展商现场展示智能机器人产品,参展机器人产品的功能以实现定时为老人送餐送药、连网听歌看电影以及看书、通过与家电连接来进行语音遥控、开启“唠嗑”模式与老人对话、内存菜谱指导老人做菜等为主,价格基本维持在4000元左右。

“养老服务智能机器人能替代部分人工养老护理服务。”香港服务式机械人应用及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张建韬对养老护理型智能机器人的前景表示乐观。中国老龄产业联盟主席何孝瑛强调,应把科技创新成果落实到老龄事业中去。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2023035610号-2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