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会播报

南京软博会上这些高科技炫酷又实用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徐岑 耿朴凡 时间:2017-09-07 14:14:56
南京软博会上这些高科技炫酷又实用

软件定义世界,未来世界会被软件改造成什么样?9月6日,第十三届中国(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和信息服务交易博览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无人商店、虚拟试衣、送餐机器人……一大批高科技产品袭来,你好奇吗?

送餐机器人萌萌哒 被挡住还会哭

此次软博会展会规模达到11万平方米,参展企业1375家。南京雨花台区软件谷总参展面积超过2400平方米。

在无数高科技产品中,一款送餐机器人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小机器人手托餐盘,像一个小小服务员。最特别的是,通过小机器人头顶的屏幕,可以看到它的表情--通常是笑盈盈的,有时还会兴奋地眨眨眼。

“这是‘松果一号’,已经投入运营了,可以送餐,也可以运用在会议中心送材料等。”工程师谢正辉介绍,通过APP可以设定送餐机器人的速度、路径、时间以及对话。“比如,可以设定它5分钟之后送餐到几号餐桌,送完餐要停顿几秒钟,看顾客有什么需求。”

考虑到安全问题,谢正辉表示,机器人一旦感应到有人在前面,会立刻停下来。现代快报记者现场试验了一下,挡在送餐机器人前,它果然停了下来,屏幕还变成了大哭的表情。

穿

虚拟试衣 衣服拿来屏幕自动显示信息

把你想买的衣服拿到一块玻璃显示屏前,屏幕上自动出现这件衣服的所有信息:库存、尺码、颜色、价格、穿衣效果……甚至还有推荐搭配。如果你看上了推荐搭配的鞋子,在屏幕上按一下“呼叫”按钮,店员会把鞋子拿过来。这就是虚拟试衣模式。

“基于无线射频技术,屏幕会自动感应衣服上的电子标签,自行显示衣服的相关信息。”伊泰特伦射频技术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周苏剑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样的购物模式会大大提高消费者的体验度,并提高效率,降低人工成本。

“这样的虚拟试衣是与智能仓库相配套的。未来的仓库,不需要人工一件一件扫衣服,只要有电子标签,远距离就可以大批量快速扫描,还能精准定位。”周苏剑介绍,目前他们已在上海、重庆部分商场开始应用,效果很好。

扫码支付 无人商店吸引大批观众体验

展会现场,无人商店也吸引了大批观众购买体验。饮料、巧克力、薯片……货架上每件商品都有电子标签。现代快报记者进入商店选了几样商品,在出口处,将商品放在感应器上,屏幕上立即显示商品数量和价格。扫码支付后,就可以拿着东西离开了。如果没有支付,则会发出报警提示音。

“这也是未来零售的一个趋势。”周苏剑表示,无人商店也是基于无线射频技术,这与目前已经出现的“无人超市”基本技术差不多。“无人商店还在探索中,暂时还没有投入使用。”

利用物联网预测单车供需、停放地点

共享单车和人工智能有关系吗?还真有。此次展览上,摩拜单车也吸引了很多人关注。“摩拜单车是人工智能技术在全球共享单车的***应用,每辆车上都有物联网芯片,可以通过后台大数据计算,进行骑行模拟、供需预测、停放预测,甚至未来可以给城市提出规划,比如在年轻人多的地方增加骑行车道。”摩拜单车江苏拓展经理戴力介绍。

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夏一平表示,未来摩拜单车会继续在人工智能这块努力发展,把海量数据应用到实际。

包括乱停乱放的问题,也希望通过大数据分析,包括与***相关部门合作,划定停车区域,解决这个问题。“这需要单车企业、用户、***三方面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2023035610号-2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