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会播报

千家企业齐聚第十三届南京软博会 黑科技亮相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王世停 鹿琳 时间:2017-09-07 14:17:02
千家企业齐聚第十三届南京软博会 黑科技亮相

第十三届中国南京软博会在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 范俊彦 邵 丹 余 萍 宋 宁摄

智能机器人展

黑科技产品体验

通讯展台

“本届软博会以‘软件定义世界,数据驱动未来’为主题,必将充分发挥行业的风向标作用,在更大的范围、更宽的领域、更高的层次带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创新发展。”9月6日上午,南京市市长缪瑞林宣布,第十三届中国(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和信息服务交易博览会正式开幕。记者走进软博会现场,体验最前沿的“黑科技”、最“吸睛”的新产品和***的“头脑风暴”。

走进会场:专家企业“大腕”云集

一组数字可窥本届软博会之“大”——展览规模再创新高,超过11万平方米,继续保持国内同类展会***;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的1375家企业参展,北京、上海等超过30个城市组团参会;11名中外院士和23名***机构、企业负责人现场分享***的技术成果……

“SAP、甲骨文、富士通、华为、中兴、阿里、腾讯、百度、中软国际、东软等国内外知名软件企业都来了,滴滴、摩拜、小米这些耳熟能详的‘网红大佬’也来了!” 南京市经信委副巡视员汪少军介绍,展会将集中展示国家、省、市软件产业发展成果以及国内外知名软件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基础软件、工业软件、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智慧城市、卫星应用等领域的***产品、应用成果和发展趋势。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软博会还有一个鲜明导向——除了常规展览展示,更加注重平台集聚资源和招商引资作用,重点推动供需对接和现场交易,加快“软博会”向“交易会”的转型。开幕式上,部省有关领导共同启动“网上软博会”平台,将通过线上展览展示,进一步延伸展会的互动体验和交易功能,增强展会的持续性和实效性,打造“***落幕”的软博会。

走进展馆:既“高大上”又“接地气”

展馆前的一个巨幅显示屏上,用热成像形式显示各个展区的实时客流情况。截至6日上午11时53分,参观人数已经达到7637人,客流来源遍布全国各个省区,连客流的性别、年龄等都一目了然。“这就是大数据的典型应用,不但有基础数据采集,还能进行智能分析。”参展单位、上海智臻智能网络销售经理黄鹿鹿说。

走进展馆,记者立即进入“黑科技”的世界。在雨花台区中国(南京)软件谷展区,南京擎盾信息科技今年又带来了呆萌的智能机器人新品“小法”——国内首台法律人工智能机器人,无论是合同纠纷还是民事诉讼咨询,“小法”都是有问必答。在诚迈科技,一款基于虚拟化技术的智能仪表盘引人关注,方寸之间可3D显示100多项车辆信息,让人看到未来汽车的现实模样。互动馆展厅里,睿悦信息技术带来一整面墙的VR设备人气***,观众戴上虚拟现实“头盔”,可在会场里“驾驶”坦克、直升机冲锋陷阵……

南京维拓科技董事长杨凌向记者展示了一个“黑匣子”:不需要光纤,不需要传感器,甚至也不需要蓝牙和WiFi,巴掌大小的“苏芯盒子”竟能实时传输各种数据!通过自主研发的物联网底层传输协议,盒子之间自主组成网络,只需把盒子贴到桥梁上,桥梁附近的水文状况、温度、湿度等健康数据都会自动传到云数据中心,普通桥梁就变成了“智慧桥梁”。“在修的南京长江大桥,在建的长江五桥,以后都有可能应用我们的新技术。”

“高大上”的软件产业也可以很“接地气”。本届软博会特设“互联网+农业”展馆,同样是溯源系统,以往扫二维码只能看到农产品产地等简单信息,现在连种植人、生产周期、土壤和水质等都一扫即知,实现“深度溯源”。南京优码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海介绍,他们还新开发了智能灌溉系统,只需设定灌溉的时间、土壤的温度、湿度等数据,就能够通过软件对水泵、水阀等灌溉设施进行远程智能操控。当农业“遇见”软件,一切大变样。

走进论坛:百家争鸣“洞悉未来”

本届软博会重头戏——全球软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的主题叫“洞悉未来”。“对社交机器人来说,他们到底能不能理解人类的话语,理解人类的情感需求?”瑞士工程科学院院士丹尼尔·查理斯·唐尔曼表示,社交机器人需要了解人类的情感,社交方面的手势、姿态、面部表情以及眼神,还要理解如何进行对话和互动。而要做到这一步,社交机器人的研究就要面临跨学科技术。

“拥抱VR时代前,***的挑战是光学以及人工智能。”引擎技术***企业InfinityAR***执行官Motti Kushnir在VR/AR/MR技术国际高峰论坛上语出惊人。

软博会组委会介绍,展会期间还将举办“创·未来”软件及科技创新产品发布会、大数据与产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工业软件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对接会、第六届“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总决赛等20多场高层次专场活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电子竞技、虚拟现实……几乎所有最前沿的软件话题,都能在专题论坛上找到答案。

“中国搞软件有四大优势,***是软件人才数量世界***,第二是创新能力,第三是中国人才的工作效率,第四是中国市场巨大,这四个优势放在南京、江苏更加明显。”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对本届软博会寄予厚望。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2023035610号-2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