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会播报

2017中阿博览会:释放活力 收获红利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叶灵燕 时间:2017-09-12 09:59:37

金秋九月,“塞上江南”迎来中外宾朋庆。9月9日,为期4天的2017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以下简称中阿博览会)在宁夏银川落下帷幕。博览会期间,多国政要、企业家、专家学者等汇聚一堂共话友谊、共谈合作、共享发展。

慕名而来谈合作

“这几天在银川遇到的外地客人,和我一样几乎都是来参加中阿博览会的。”9月8日,***参会的覃先生跟记者聊起博览会之阵势、参会人员之规模一脸意外。

埃中商务理事会成员Mohamed EI Hassanein也是***参会,谈及对此次中阿博览会的印象,他竖起拇指点了个赞,说有机会的话还会再来参会,希望借助“***”倡议新契机,为中国企业走进埃及、埃及企业投资中国提供服务。

博览会期间,***次来参会的阿联酋吉拉布国家项目有限公司中国区经理陈娅也有意外收获,根本没想到会有那么多企业甚至不少知名企业找其公司来谈合作。

相比上述几位参会人士,阿拉伯农工商会总联盟主席纳伊尔·卡巴里算是中阿博览会的老朋友了。2013年,他带队参加博览会。2015年,阿拉伯农工商会总联盟与中阿博览会秘书处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今年,他再次参加博览会,参会人数大幅增多,感觉中阿合作规模正在不断扩大。

聚焦经贸合作,共享丝路创新发展。本届中阿博览会围绕商品贸易、服务贸易、技术合作、投资合作、旅游合作5大板块,举办了13项会议活动,设置10个板块展览展示,并邀请近万名国内外嘉宾共聚。

多个“***”显新意

“中阿博览会让我们见证了中阿合作又一座广厦的奠基,这也是宏大而全面的‘***’倡议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阿拉伯国家联盟助理秘书长卡玛勒·巴比克在博览会开幕式上如是说。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在博览会开幕式上说,宁夏作为中阿博览会承办地,始终秉持中阿所需、宁夏所能,创新服务,搭建桥梁,促进中阿友好交往和经贸合作。

为了创新服务形式和内容,本届中阿博览会发挥了会议、展览两个平台相互支持的作用。在会议议题设置上,不仅有农业合作、旅游合作等老话题,更涌现出云计算、产能合作等新热点,***举办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境外投资推介洽谈会,并在国内***对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进行集中推介,为博览会注入新血液。在展览展示方面,***设置国际综合展、基础设施及产能合作展,为博览会增添新动能。

“会议内容很务实,议程安排很紧凑,时间甚至有重叠。”这使想多参加几个会议的覃先生略感遗憾。但说起展览,他笑称自己已到过展会现场两次,没觉得失望。

阿拉伯国家正积极推进经济结构改革、加快推进多元化进程,这与中国“***”倡议内涵相契合。由此,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认为中阿博览会的平台作用将更加凸显。

务实成果添活力

作为中阿共建“***”的重要平台,历届中阿博览会取得了系列务实成果。本届博览会也不例外,硕果累累。

据统计,2017中阿博览会共签约项目253个,计划总投资1860.5亿元。其中,合同项目81个,投资额915.8亿元;协议项目154个,投资额944.7亿元;合作备忘录17个;友好城市协议1个。签约项目涉及农业及食品加工、新技术新材料、装备制造、生物制药、能源化工、生态纺织、产业园区建设等8个领域。据悉,中国贸促会分别与埃及、约旦、巴勒斯坦等6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8个合作备忘录。宁夏分别与埃及、沙特、毛里塔尼亚、吉尔吉斯斯坦、黎巴嫩、新加坡、泰国等21个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签订了66个合作项目。

这些合作“大红包”,必将为“***”倡议的深入实施增添新动力,为“***”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带来新机遇,为宁夏实施“三大战略”、经济转型发展注入新活力。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2023035610号-2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