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会播报

2017亚洲自行车展在南京落幕 自行车冲出寒冬靠“骑行”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邵生余 时间:2017-09-18 11:36:06

2017亚洲自行车展16日在南京落幕。作为亚洲规模***、层次***的自行车展之一,本届展会既是自行车行业的“风向标”,也为观察自行车骑行运动开启重要窗口。

自行车市场遭遇***挤压

当今自行车产业和市场,可用“低迷”“寒冬”等词汇来概括。本届展会上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运动自行车行业报告》显示,全国脚踏两轮自行车消费由2014年的2574.2万辆减至去年的2258.5万辆。去年,全国运动自行车市场规模在64亿—75亿元之间,比上年下降约10.5%—15.2%。

超过13亿人口、3.7亿辆左右的保有量,中国的“自行车王国”地位曾***。2010年至2014年上半年,我国中高端休闲自行车年均增长超30%,***品牌纷纷抢滩,有的地区品牌代理商从两家增至十几家。而从2014年下半年起,整个行业风向陡转。很多企业提到,这两年用于代步的中低端自行车生产企业正经历生死大考,洗牌的结果便是“剩者为王”。

天津富士达自行车有限公司自行车产销量多年居全国乃至全球***,目前贴牌与自主品牌、出口与内销、中***车与低档车全面开花。公司副总经理景毅龙说,近年来代步自行车市场萎缩明显,公司前些年创下的年产能***纪录是1400万辆,去年降至1100万辆,减量的主体是代步自行车。他分析,这既与宏观经济形势有关,也受行业小环境影响。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公共交通越来越发达,公交车、轨道交通等既方便快捷又价格优惠。还有铺天盖地的共享单车,给代步自行车消费带来***的挤压。

骑行运动催生车市新亮点

尽管自行车市场压力巨大,但凛冽寒风中已有春意萌动。本届车展传递出一个信息:受快速发展的骑行运动、越来越多的自行车赛事拉动,运动自行车有望企稳反弹,推动各种中高端运动自行车站上行业风口。很多自行车生产销售商、体育运动组织策划商纷纷通过展会,表现出对这一趋势的高度关注。

车展期间,环太湖公路自行车赛摊位上咨询者不断。工作人员柏艺坤介绍,这项赛事至今已举办七届,成为全国四大职业公路自行车赛之一。作为一项专业体育赛事,环太湖公路自行车赛在赛事活动本身不断完善提升的同时,通过职业赛+业余赛的组展方式对自行车运动起到引导示范作用。本届环太湖赛10月10日—17日在江浙两省举行,报名启动不到两个月,已有2000多人报名,其中不少是团体参与,报名成功者超60%,人数总规模超过往年。

本届车展上,还有不少以骑行为主题的活动,如春骑中国2017纪录片发布会暨春骑中国启动会、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骑闯天下——世界屋脊的中国赛事等。不少老外也来争抢商机。

运动自行车***景美好。目前,美国自行车运动人口分别占总人口的14.18%、占休闲运动人口的31.72%,而我国这两个占比分别是0.44%和1.38%,表明我国自行车消费者在消费习惯、消费模式、总体消费量上潜力巨大。据预测,2019-2020年可能迎来市场拐点。乐观估计,2020年运动自行车年销售额可达8亿元。

企业多路突围各显神

没有夕阳产业,只有夕阳产品。对自行车行业来说,聪明的企业总是努力抓住一切机会,实现持续发展。

“行业越困难,我们越要通过参展寻找商机。”景毅龙说。北京赛明科技有限公司销售主管管乐表示,此次参展的二十多款车全是新款,为的是让同行和合作伙伴看到企业的良好状态。昆山浦伦斯网络科技公司CEO郭祖春带来公司刚开发的Q1智能尾灯参展。

“一个灯299元,价格不便宜,但通过灯光、声音等不同形式在自行车转向、紧急刹车时作出的及时反应,还是激发很多整车制造商的兴趣。”郭祖春说:“我们已与一家企业达成在共享单车上集成应用类似功能的初步协议。”

连云港神鹰碳纤维自行车有限公司有着航空级碳纤维生产的独特优势,从碳纤维自行车零部件贴牌加工到碳纤维自行车整车生产,车子轻巧、质量牢固,价格比同行便宜20%左右。销售经理陈晨说,他们跳出低端金属自行车恶性拼杀的圈子。今年开始定制生产风生水起:为***定制***自行车,印上酒店LOGO,给顾客提供租赁服务;与高端汽车销售商合作,作为赠品或优惠销售商品;给旅游景点定制观光骑行车,根据个人喜好及身高腿长,定制不同颜色、不同尺寸的车子。前不久,公司拿到四川一景区的400万元景点用车订单。

身为自行车制造***之一的天津富士达,加速调整产品结构。“原来代步车与运行车产能比例为8:2,现已调整为5:5。代步车也主动寻找新客户,今年将为共享单车提供车辆2000万辆,其中一家公司就订了1000多万辆。”景毅龙说。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2023035610号-2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