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会播报

厦洽会着力打造“全球投资集散地”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胡心媛 时间:2017-09-28 10:38:30

日前,为期4天的2017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厦洽会)顺利完成全部预设展览展示、论坛研讨、项目对接洽谈等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来自107个国家和地区的10万多名境内外客商、近700个客商团组、40余家跨国公司、4000多家国内外大中型企业云集厦门,5000个标准展位展览惊艳世界,3万多个优质项目、3000多场投资洽谈会务实高效。 

本届厦洽会共签订各类投资项目1577个,总投资金额5326.6亿元。其中,利用外资2320.5亿元,对外投资601.6亿元,区域合作2404.5亿元。35个国家和地区的358名嘉宾在70多场投资主题论坛上发表了演讲。 

金砖元素抢眼 

今年厦洽会的主题为“聚焦‘***’、助力金砖合作、促进双向投资”,大会紧紧围绕国际投资,积极对接金砖***厦门会晤成果,融入“***”倡议,创新办展办会举措,***大会国际性、***性和时效性,着力打造“全球投资集散地”。作为厦洽会的重头戏,今年的国际投资论坛也以“开启金砖合作‘金色十年’”为主题。 

据大会组委会会务部副部长王琼文表示,今年厦洽会专设金砖国家投资合作展区和金砖国家商品展,并邀请了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四国投资促进机构参展,展示金砖国家投资合作成果、投资环境和投资项目。同时,今年厦洽会新增设占地面积达1000平方米的“金砖+”***商品展,包括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泰国、墨西哥等国家在内的企业参展,此举将推动“金砖+”朋友圈内的相互了解与合作,共谋发展机遇。 

厦洽会期间,还举办了“金砖国家电子商务”专题论坛,发布了《金砖国家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发展报告》。此外,厦洽会针对金砖国家举办相关项目对接活动,充分利用厦洽会这个国际性的投资促进平台推动与金砖国家的交流与合作。

深耕“***”主题 

今年是“***”建设不断深入的重要一年。厦洽会已连续三届融入“***”倡议,致力与“***”建设的***融合,以大会为平台聚合和辐射丝路沿线国家的区位优势,加强丝路沿线国家贸易、资金的互联互通,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搭建起务实、高效的投资合作平台。 

作为主题元素之一的“***”仍是此次厦洽会继续深耕的主题。“***”沿线国家格鲁吉亚成为厦洽会主宾国,陆上丝绸之路起点地之一的宁夏成为主宾省。厦洽会还首度设立东盟国家馆,并举办“***”主题展、“***”专题论坛、新丝绸之路发展交流会、“***”交流对接会等活动,共建、共享“***”发展新商机。 

在东盟国家馆内,展示的不但有产业园、航空、房地产、旅游、农业等大型项目,也有70年历史的“惠芳”***饼家这样的特色产品、食品,展现中国和东盟间广阔的合作空间。大商盟集团总裁田力告诉记者,他看好“***”下的合作机遇,此次携其旗下生产航空零件设备的大航天地等企业前来参展,希望探索和中国企业合作的机会,并在未来打造完整的航空零件产业链。马来西亚厦门总商会总会长郑培植介绍说,厦洽会期间还举办了东盟商务论坛及青年***峰会两场论坛,并举办了对接活动,目前,已有多家厦门本地企业展现出和东盟企业签约合作的意愿。 

此次厦洽会期间发布的《2017世界投资报告》显示,受中国企业跨国并购浪潮的推动,2016年,中国对外投资上升44%,达到1830亿美元,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 

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主要面向制造业和服务业。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投资趋势及数据部门负责人Astrit Sulstarova指出,中国在对外投资上的增长还会越来越明显,并将渗入到更多国家的市场中去。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2023035610号-2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