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圈展事 > 展馆城市

绵阳会展经济:从“吸睛”到“吸金”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时间:2017-09-30 15:22:59

 image001.jpg

编者按 

9月,绵阳连续迎来两场“重量级”展会——第五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2017中国(四川)电子商务发展峰会。三周时间里,大量外地客商嘉宾涌入绵阳。

令人惊喜的是,短暂的会期带来了巨大的能量:科博会参会嘉宾从最初的15个国家和地区,增至如今的40余个;电商峰会网上交易额从11亿元增至14亿元。

除了人流、资金流的急剧飙升,绵阳还有更大收获:热闹背后,创造的是无数个产业项目的对接机会,以及对未来发展趋势的深度把脉。眼下,两大展会虽已落幕,但会展经济的“余温”仍在持续发酵。□本报记者祖明远

9月26日上午,以色列康帕思投资集团中国区负责人刘耀开始筹划再次到绵阳的对接活动,这距离他们首次到访绵阳还不到3周。在9月7日-9日举行的第五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上,该集团董事长奥南·达贡曾带领旗下20多个产业项目参展,希望能在绵阳找到合作伙伴。

从陌生到了解,再到达成合作,科博会和电商峰会已成为绵阳乃至四川对外展示和推介的重要窗口。

借助这一展会黄金期,绵阳正打开一条更为持久的交流合作通道。

强动力:绵阳招商引资重返全省前三 

今年9月,绵阳连续迎来了两场重要展会——第五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和2017中国(四川)电子商务发展峰会。经过几年的发展,两大展会的人气指数越来越高。数据显示,9月1日-24日,绵阳机场运输旅客超过25万人次,同比增长57%,其中往返北京、上海等地的热门航线上座率明显提升。

对于展会主办方而言,更看重的是展会带来的持续效应。

作为中国国防军工科研重地,绵阳具备媲美一线城市的科研资源,仅两院院士就达26名。但深处内陆的劣势,却使得绵阳一直处在“藏在深闺无人识”的尴尬境地,科技资源相当一部分未能走出实验室,更难以走向产业化。 

科博会、电商峰会,给绵阳带来了转机。 

以核电产业为例,过去核废料保存装置大多为进口,价格较高,而在本届科博会上,来自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两款“绵阳造”产品一亮相,就引起了同一展厅内核电企业代表的注意。两项产品技术不仅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成本不足同类产品的一半,双方随即展开对接。

数据显示,经过5年的发展,科博会签约金额从最初的425.2亿元猛增到今年的1114亿元。同时,绵阳招商引资也随之不断“回暖”,国内省外到位资金从最低时的全省第十,一路猛冲进全省前三,重返“第一梯队”。

看未来:推进两大产业纵深发展 

军民融合与电子商务,是当前最具发展前景的行业代表,然而产业走势仍存在许多不稳定因素。为此,绵阳在展会中设置高峰论坛,通过邀请行业顶尖人士共同探讨产业趋势,引领绵阳两大产业加速发展。 

在第一届科博会举办前,绵阳市金华洋电器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斌心情很复杂。作为一家“民参军”的企业,王斌和许多同行一样,既对军民融合抱有很大期望,但同时也面临着技术研发成本较高等现实困难。“当时研发成本占到总成本的40%以上,顾虑还是不少。”王斌说。

而几年后再次参加科博会,他的问题已迎刃而解。借助科博会上展示成果、加入绵阳技术交易平台,金华洋电器的合作伙伴拓展到了更大范围。数据显示,本届科博会上共发布了220项军民融合科技成果和专利技术,其中仅20个优秀军工科技项目就获意向投资17.7亿元。

与此同时,借助论坛聚焦行业发展,产业动力也在不断加强。据悉,在历届举办的电商峰会上,话题从最初的O2O到跨境电商,再到今年的电商扶贫,每一届论坛都紧紧扣住行业趋势。得益于此,绵阳电商产业也实现了“加速跑”——2014年绵阳实现网络交易额1612亿元,2016年已升至2549.66亿元。尤其在“互联网+”应用的广度上,已从产业领域,进入电子政务、脱贫攻坚等领域,带来了更大的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18043816号-1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