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圈展事 > 展馆城市

上海浦东会展产业将形成多区融合 智慧化发展

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作者:佚名 时间:2017-09-30 15:26:05

会展产业作为重要的新兴产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具有显著的乘数效应。对此,日前下发的《浦东新区会展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20年,要把浦东新区打造成为世界一流、亚太领先的国际会展之都的高端品牌会展集聚区和核心区,打造成为国家会展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浦东新区会展产业要成为上海推动“四个中心”及“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特别是上海国际贸易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的产业拉动与国际交流的平台产业。

“十三五”新形势:面临转折期转型期机遇期

统计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浦东会展产业达到一个新的顶峰期,浦东也成为了上海乃至全国会展产业发展的领先区域:硬件场馆方面,新国际博览中心全部建成,世博展览馆也释放出了会展可用空间;软件方面,浦东新区经过10多年的经验积累,逐步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会展产业管理体系和配套体系。 

随着虹桥国家会展中心的启用,国内会展城市会展集聚区日渐成熟等因素,“十三五”将是浦东新区会展产业发展的转折期、转型期和机遇期。转折期指浦东新区会展产业由“十一五”和“十二五”的快速增长期变为“十三五”的稳定发展期;转型期指由原先注重追求的规模化、快餐式消费转变为注重高端化、品牌化、国际化;机遇期指“四个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自贸区建设、迪士尼效应等所带来的历史性机遇。

根据《规划》,到“十三五”末,浦东新区展览产业发展战略目标定位为将浦东新区打造成为中国领航、亚太领先、国际会展之都的核心示范区域,成为国际展览大区、展览强区。浦东新区会议产业的发展战略目标则是要打造成中国顶尖、亚太领先、具有强大影响力的国际一流会议核心区域。

空间规划新布局:六大会展集聚区多区融合

为了完成上述目标,浦东会展业的空间布局将形成“多区融合,东西呼应,智慧化发展”新态势。届时,浦东会展既有以花木、陆家嘴、世博为主的发展较为成熟的会展集聚区,也有以度假区、临港地区为主的发展较为突出的会展集聚区,以及外高桥以保税展示为主的会展集聚区。

所谓“多区融合”,即以上六个会展集聚区在“十三五”期间将相互依托,相互补充,并进一步在空间上相互融合,形成一体。“东西呼应”即浦东会展产业与浦西会展产业在空间上形成联动效应。“智慧化发展”即打通连接物理空间与虚拟空间的通道,从而更好地对新区空间土地资源优势进行利用,同时实现浦东新区所有场馆展览、会议的智能化,优化场馆空间布局与交通服务等配套建设,形成更大规模的产业集聚区。

其间,浦东还将重点完成以下任务:立足浦东产业优势,扩大品牌会展项目集聚;打造浦东会展业新地标,引领新区内外发展新格局;引进国际化专业化会展项目,提升会展业市场竞争力;培育本土品牌,强化国际品牌效应;依托资源优势,丰富会展产品体系;加大政策扶持,优化政府保障服务机制;打造智慧会展,完善配套设施建设。

会议产业良好势头:在浦东讲全世界的故事 

上周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的华为全联接大会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轮值CEO郭平为大家分享了华为云在垂直行业的全球应用:使用云服务打通图像库、身份证信息库、全国公安数据大联网等公共资源,深圳公安民警在15个小时内就在武昌把人贩子掳走的孩子救回。而郭平介绍,这样的平安城市解决方案,在肯尼亚运用后,次年该国的犯罪率下降了46%。而在差不多近两周的时间里,华特迪士尼大中华区2018启动大会、中国汽车电子大会、腾讯智慧峰会先后在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上海世博中心举办。越来越多的大型会议在浦东举办,成为新趋势。 

为此,《规划》提出,浦东在会议产业发展的战略定位是要发展成为中国一流的会议举办区域,亚太地区发展会议产业的领先区域,跻身会议产业国际发达区域前列。《规划》也为浦东会议产业发展预留了空间。在已有花木、陆家嘴、世博等发展较为成熟会展集聚区保持不变外,将新增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和临港地区这两个以会议为主的会展集聚区。

其中,度假区会展集聚区将以旅游和会议、活动结合为主要发展导向,依托自身丰富的旅游资源,打造各类会展旅游产品精品,同时加大与各类文化、传媒、娱乐、影视产业的联动,发挥其巨大的辐射效应,助力周边会展产业集聚区发展。临港地区会展集聚区主要以会议、中小型科技展览发展为主,旅游、文化产业进一步加快临港会展配套设施建设进程,最终形成以会议、旅游、文化拉动为主的会展互动圈。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18043816号-1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