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会播报

揭开水浒传招安背后鲜血淋漓的真相

来源:中国供应商展会中心 作者:佚名 时间:2018-06-29 11:22:28
揭开水浒传招安背后鲜血淋漓的真相

水浒传中梁山一百零八将聚齐后,在梁山好汉前面的,就只有三条路了——

揭竿起义,推翻宋朝统治;

维持现状,做那国中之国;

接受招安,向宋俯首称臣。

 

且说***条路——推翻宋朝统治。一个王朝气数的***断送,内忧外患必然同时而至。但此时的宋朝正是徽宗时期,以上帝视角来看,还有个南宋呢,国祚未断。宋朝官僚体系内虽有高俅这样的佞臣,但以帝王之术来讲,何尝不是宋徽宗对官僚系统的制衡呢?毕竟水至清则无鱼。

 

那么再看梁山的一百零八将有没有推翻宋朝的实力呢?

 

对不起,这个真没有。

 

 

有个词叫逼上梁山。有的是被宋朝体制所逼,但我们知道的大部分,都是梁山用计把他们逼上梁山。如卢俊义、燕青、秦明、朱仝;你再看梁山将领中关胜、呼延灼、董平、张清、索超都原本可都是想围剿梁山强盗,好赚取军功,在体制内升迁的。

 

本来人家就是宋朝体制内的,日子且快活着,有谁愿意想当强盗呢?

 

再者,梁山好汉的实力真的那么强吗?

 

祝家庄打了三次、打曾头市送了个梁山大哥的人头,大名府打下来也是千万般辛苦,打高唐、青州、东平、东昌,相对来讲较为轻松,但也是费了番力气,磕碎了几颗牙的。

 

梁山排座,封了108将,而宋朝的***有多少?我们中学时代历史书上就告诉我们,宋朝的三大顽疾是“冗兵、冗官、冗费”。

 

冗兵,就是多兵,很多兵,很多很多兵的意思。

 

宋朝兵分禁军、厢兵、乡兵和蕃兵大致四类,至宋仁宗时已有125.9万。就算宋朝的这些兵都是大白菜,梁山好汉得用多久才能收割完毕?

 

总不能像灭霸一样打个响指吧?

 

 

再说第二条,维持现状,做那国中之国。

 

这条其实有点傻,梁山那就是一片水泊,地理不占优势,一围起来,全被包了饺子。等宋朝缓过神来,水泊梁山就变成了包子梁山。物资没有、群众基础也没有,想做那中国版的梵蒂冈可还行?

 

如此看来,好似只有一条路可走,招安。

 

可还记得山顶上的“忠义堂”?可还记得飘扬在空中的“替天行道”大旗?

 

宋江本也是体制内的人,他的一切手段都是为了进入皇帝眼中,用一种曲线救国的方式,完成自己的梦想。

 

但是梁山中***个提出招安的是谁呢?

 

是武松。

 

【景阳冈老虎(幽怨状):二郎,也不见你招安了本虎,我看家护院还是可以的。】

 

在宋江杀了阎婆惜之后,背负人命官司流浪江湖的时候,他在横海郡小旋风柴进庄园里认识了武松。后来武松因为粘上了人命官司,在孔明孔亮庄上被擒住了,正好又遇到宋江。宋江想带武松去清风山共同投奔花荣,武松却说道:

 

“只是由兄弟投二龙山去了罢。天可怜见,异日不死,受了招安,那时却来寻访哥哥未迟。”

 

此时武松已经历经人间磨难,兄长被杀,自己也造下无数杀孽,可以说当时的朝廷对武松恩义全无,迫害居多,但是此时的武松仍然想有朝一日能够受到招安。这也是《水浒传》中关于招安设想最早的一次描述。

 

如今我们都认为招安是宋江作为大哥,用这个身份带领大家招安的。但是,梁山上可是一群强盗土匪啊,若不是他们自身内心深处便有招安之心,“及时雨”变身成“大暴雨”也是无法带领这一群好汉招安的。

 

且看这里——

 

梁山一百单八将凑齐的时候,排好坐次,皆大欢喜,举行盛大宴会。宋江乘着酒兴,作了一首《满江红》词,让铁叫子乐和在宴会上演唱。唱到

 

望***降诏早招安一句,只见武松叫道:

 

“今日也要招安,明日也要招安,冷了弟兄们的心!

 

黑旋风李逵便圆睁怪眼,大叫道:

 

“招安,招安!招甚鸟安!”只一脚,把桌子踢起,攧做粉碎。

 

在宋江批评武松的时候,鲁智深表示不满:

 

“只今满朝文武,俱是奸邪,蒙蔽圣聪,就比俺的直裰染做皂了,洗杀怎得干净?招安不济事!便拜辞了,明日一个个各去寻趁罢。”

 

 

在这种时候,武松和李逵提出了反对招安,照理说应该有不少人声援才对,可也只有一个鲁智深跳出来,讲的还是猪八戒常讲的话:不如散伙算了!

 

由此我们可以知道,梁山上大部分人,是愿意接受招安的,不是谁天生就是强盗土匪。

 

毛主席也曾有言:

 

“水浒这部书,好就好在招安。”

 

那么招安是图个什么呢?

 

鲁迅先生说了:

 

“中国人但凡有一口吃的,就不会造反。”

 

所以拨开迷雾来看,水泊梁山的好汉们,所求的不过是不想再有刀口上舔血的日子,想要有一个正统的身份,想要过的一个中规中矩的儒家所设想的礼式生活。

 

这种水泊梁山的理想生活的表述与水浒传文字本身太过背离而且这个句子有点长,以一个简单的句子来概括宋江所想要的生活是什么呢?

 

鲁迅先生又说了:

 

“就是中式生活。”

 

那一百零八将所求不过如此。他们都未曾亲眼见过自己所向往的“中式生活”,要是在今天,那可就太容易了——20189月2124日,深圳会展中心,第六届中国(深圳)中式生活博览会将会为观众献上一场新时代的“中式生活”盛宴。

 

在此次博览会中,你将会看到很多和中式生活相关的家居家饰,国画油画、香道茶道以及大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精品展示。

 

中华文化是地球文明中***存活至今并依旧拥有强大生命力的文化,其孕育的中式生活也最能代表中国人心目中的理想生活。

 

9月21—24日,来深圳会展中心,参加第六届中国(深圳)中式生活博览会,一定能找到你爱的和爱你的。

 

如果这个猝不及防的广告还不够标题所言鲜血淋漓的话,还不够鲜红的话——在第六届中国(深圳)中式生活博览会举办的同时,我们同期举办第六届中国(深圳)国际红木艺术展。

 

中国红木八大流派汇聚深圳,开启一场另类的“华山论剑”。

 

***红木家具、传统红木文化艺术、***匠人大师作品,在这里都可以近距离观赏到。

 

当然,你也可以买回去。(笑脸)全部买回去。(笑脸X2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2023035610号-2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