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会播报

【四川文旅会名县博览】安逸四川,创享生活之阆中市

来源:中国供应商展会中心 作者:四川文旅会 时间:2020-11-05 15:35:36
【四川文旅会名县博览】安逸四川,创享生活之阆中市

阆中,古称保宁,地处四川盆地北缘,位于嘉陵江中上游,秦巴山南麓,山围四面,水绕三方。东靠巴中市、仪陇县,南连南部县,西邻剑阁县,北接苍溪县。2000多年来,为巴蜀要冲,军事重镇。自元朝阆州升格为保宁府以来,阆中一直是川北地区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和商贸中心。

 

阆中又素有“阆苑仙境”、“巴蜀要冲”之美誉唐代诗人杜甫在这里留下了“阆州城南天下稀”的千古名句。境内拥中国四大保存最完整的古城之一的阆中古城,古城建址是完全按照唐代天文***理论的一座城市,被誉为“***古城”。是中国生态建设示范市、中***秀旅游城市、世界千年古县、中国春节文化之乡。

四川文旅会名县博览之阆中市
 

阆中市在成功摘取“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后,紧紧抓住这一重大契机,开展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旅营销活动和文旅节会活动,让“世界古城”的品牌形象得到大幅提升,推动全市文旅经济站上了历史新高点。

 

依托“天府旅游名县文旅发展联盟”平台,阆中市集中***的文旅资源,精准定位客源市场,通过***搭建平台,先后前往北京、上海、甘肃、兰州、重庆等重点客源市场开展推介活动20余次。其中,仅北京“开放年”独立专场推介活动的网络浏览量就高达一亿多次。
 

与此同时,阆中市陆续策划推出了“千年古城·万家书香”全民阅读、“阆中***网红打卡”、嘉陵江国际龙舟赛、国际马拉松比赛、中国西部丝绸博览会·阆中峰会等重大文旅活动15个,系列主题文化旅游活动在阆中遍地开花。其中,“千年古城·万家书香”全民阅读活动转发量高达5000万次。

四川旅游名县阆中市
 

一系列品牌活动取得***成效,让阆中的文旅经济再创新高。数据显示,2019年,阆中市共接待游客1441.31万人次,同比增长19.3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0.01亿元,同比增幅达到惊人的30.11%。更加可喜的是,从游客接待量与旅游收入的增幅对比可以看出,阆中文旅经济正在逐步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阆中市以“旅游+”和“+旅游”的思路,全力推动文化、农业、工业、体育等产业与旅游业的深度融合,让文旅经济迸发出巨大活力。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是阆中最宝贵的财富。阆中市持续深挖厚重的文化资源,成功推出阆苑仙境之旅、春节发源地之旅、三国寻踪之旅、科举研学之旅、红色文化之旅、夜游古城之旅等六大文化旅游线路产品,受到广大游客的热烈追捧。

四川文旅会之阆中市

 


在“工业+旅游”方面,阆中市通过探索和实践,让一批传统的工业企业走上了工旅融合之路,焕发出新的生机。其中,张飞牛肉公司建成了集旅游、购物、住宿、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集散体验中心,保宁醋文化博览园成功创***家3A级旅游景区和四川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丝绸两厂更是因为注入旅游元素得以“起死回生”,成为工业对接旅游发展的***之作。
 

在“旅游+农业”方面,阆中市创造性地将乡村旅游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相结合,成功实现乡村振兴破题。到现在,“一带三片”四大生态观光农业产业园区全面成形,仅在天宫镇五龙村就有数十家***农家乐竞相发展。
 

通过聚焦“旅游+商业”,阆中市滨江新天地、古城美食街、城南天下等三大休闲娱乐集中区人气爆满,锦元张飞、明宇豪雅等20余家高端酒店的入住率常年保持在70%以上,阆中水城、熊猫乐园大型游乐场、中央天街、俊豪购物广场等多个大型乐园和购物中心先后花落阆中,“非遗购物周”网络带货突破1000万元……
 

在文旅经济的强势带动下,2019年,阆中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15.27亿元,对地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5.4%。

 

近年来,阆中市始终把“全域旅游”的理念贯穿于旅游产业的发展过程之中,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工作在获评“天府旅游名县”之后得到加快推进。时至今日,通过发展“全域旅游”,阆中的基础设施、产品体系、公共服务都得到了长足发展。  

天府旅游名县之阆中市

 

在基础设施方面,阆中市着力构建更加便捷高效的立体交通体系。其中,兰渝铁路、广南高速在境内交汇、贯穿南北,国道212、国道347穿境而过、纵横交错。阆中市顺利融入成(都)渝(重庆)西(安)“三小时通勤圈”,并通过“八纵八横”铁路网直达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中心城市。与此同时,该市正在加快推进阆中机场建设,全力争取成阆巴铁路立项建设、南(江)盐(亭)高速公路过境。不久之后,铁路、公路、航空三位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即将在阆中形成。

 

在旅游产品方面,阆中坚持以大项目推动全域旅游大发展。一年来,该市加快推进古城文化创意产业园、阆中水城、阆中赛城、南充市文旅学院等项目建设,力争尽快实现古城、水城、赛城、文旅大学城“四城同构”。按照“全时”的发展理念,阆中将“夜游经济”作为重点打造内容,南津关古镇的大型移动实景演出《阆苑仙境》成为阆中“月光经济”的代表作,《奇美阆中》、“嘉陵江夜景”等夜间旅游产品得到不断优化,夜游经济蓬勃兴起。不断完善和丰富的旅游业态和产品成为阆中文旅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保障。到现在,到阆中的过夜游客达到游客总数的67.7%,人均停留时长超过3天。

文化旅游名城-阆中市


在公共服务方面,阆中市高规格打造出旅游城市集散中心5座,新建生态停车场近5万平方米,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全市200余座旅游厕所均达标A级。通过“数字阆中·智慧城市”的建设,“手机导游”“ 扫二维码听讲解”“VR”等智慧旅游应用陆续上线,网络预订系统全面对接景区、酒店、餐饮等服务,让游客实现了“一机在手”便可“畅游全城”。与此同时,旅游咨询服务体系、标识标牌系统、旅游投诉和受理机制等公共服务设施和机制不断建立健全,旅游舒适度得到明显提升,受到广大旅游者的高度赞扬。
 

在全域旅游的带动下,到2019年,阆中市一、二、三产业结构比调整为19.9 : 36.4 : 43.7,以旅游业为***的第三产业在市域经济中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凸显。   
 

2019年,阆中的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310.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12.8%。到现在,阆中已有20万群众直接或间接吃上了“旅游饭”。乡村旅游已经成为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生力军”。

四川文旅会展位图

 

2020中国(四川)旅游景区暨文创产业创新发展博览会在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将以天府旅游名县、全域旅游示范区、旅游景区、文旅特色小镇、非遗文创、文娱配套设施设备等多个领域集中展示,打造文旅产业链上下游共交流、谋合作、促发展的专业平台。展会将于2020年12月8-10日在成都世纪城新会展中心举办,欢迎您前来参观/参展!

2020四川文旅会观众预登记已开启,届时期待您莅临现场!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2023035610号-2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