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资讯 > 展会播报

***推动绿色低碳交通,光伏+交通带来千亿级市场

来源:中国供应商展会中心 作者:英尚利华会展 时间:2022-01-20 10:46:51
***推动绿色低碳交通,光伏+交通带来千亿级市场

千年大计,交通先行。规划建设交通一直以来是国家的大计,在国家“双碳”目标和“十四五”的推动下,绿色低碳交通是当代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方向。

1月18日,***下发《“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明确指出,鼓励在交通枢纽场站以及公路、铁路等沿线合理布局光伏发电设施,让交通更加环保,出行更加低碳。

2021年以来,国家层面出台了不少支持高速光伏建设的政策。2021年8月6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交通运输部关于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鼓励在服务区、边坡等公路沿线合理布局光伏发电设施,与市电等并网供电。

据央视报道,截至目前,全国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超16万公里,稳居世界***。 

以河北省为例,河北省现有高速路共计8042公里。如果高速路两侧都装上光伏声屏障,按照1公里大约可以安装300kW计算,则路两侧均装满光伏的话,总装机容量可达4.8GW!

这4.8GW的光伏声屏障每年能产生什么样的效益呢?

1.经济效益

保守估计,4.8GW光伏声屏障每年至少能发1800万度电,假设所发电力全部为高速服务区、沿路充电桩所用,以每度电至少可节省1元/度电费来算,则安装光伏声屏障每年至少能节省电费1800万元!

2.环保效益

光伏发电是一种清洁能源,每使用一度光伏发的电,都可以减少相应碳排放。根据计算,1800万度光伏电力相当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7200吨,节约二氧化碳排放17946吨!

3.间接效益

高速路无遮挡,安装光伏的环境条件良好;且高速路本身必须配备声屏障,将光伏声屏障代替传统声屏障,不但充分利用了现有资源,而且还提高了可再生能源应用比例,有助于交通行业提早实现碳中和。

这仅仅是河北一省的情况,以全国现有16.1万公里的高速路来计算,光伏声屏障的市场更加广阔,保守估算至少可达48GW!

随着科技发展,光伏+应用场景越来越多样化,可以看到在高铁、普铁、高速服务区、车棚、停车场等都有光伏+的应用。一旦“光伏+高速公路”模式被大面积推广应用,将会成为光伏行业新的应用增长蓝海,蕴含千亿级市场空间!

由国家发改委,贸促会等部门支持,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河北省委员会指导,京津冀地区新能源协会及碳中和委员会联合河北省国际展览中心,英尚利华会展共同主办的“2022 第二届中国(河北)光伏.储能.风电展暨华北智慧能源博览会”将于2022 年7 月30 日至8 月1 日在河北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预期面积将达到24000平方米,汇聚超500家***新能源企业参展,将有超过26000位来自***机构、监管单位、科研院所、电网公司、发电集团、系统集成商、能源服务商等专业观众到场。

我们诚邀国内相关业者相聚正定,为中国“3060”目标助力,共襄、共享、共赏华北可再生能源发展大局!


责任编辑:高乐

京ICP备2023035610号-2 版权所有 供应商网(www.gys.cn)